[粤语] 学者:应杜绝电视剧“政绩工程”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2010年中国翻拍剧占总体电视剧数量的50%,2011年翻拍剧更是成为主流,大陆学者指出,政府把电视剧作为政绩工程,限制了创作自由,导致模仿抄袭、脱离现实等问题,因此戏剧创作应杜绝政绩工程。

中国电视剧翻拍剧蔚为风潮,像目前引起热议的“新还珠格格”等,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指出,政府把电视剧当政绩工程来做,限制了创作自由。

曾庆瑞:“电视剧原创力大面积的萎缩。一方面,翻拍、模仿抄袭。在中国往往一部优秀的作品获奖,还会使地方的知名度大大提高,所以他们把它作为一种政绩工程来做,但是政绩工程往往都是命题作文。”

曾庆瑞还认为,拍电视剧还要有使命感,任何文学艺术,如果不对他所处的社会生活环境怀有热情的话就不会蓬勃发展。

曾庆瑞:“题材方面,我们的剧作家们,导演们,都不碰现实问题。首先在创作上,要给创作者更宽松的一个环境。”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认为电视剧属于大众文化,应该带给民众正确的价值观。他特别提到“蜗居”和“裸婚时代”这两部电视剧,触及到现实的民生问题,所以引发高收视率。

陈旭光:“有些电视剧在价值观都不太健康,或者唯金钱论,尖锐批评的不多。因为中国文艺批评也涉及到很多利益吧,涉及到政府啊,涉及到制片方,投资方啊,也是因为部分知识份子文艺批评的独立的品格有所丧失。”

据报导,2010年中国翻拍剧占总体电视剧数量的50%、2011年更是翻拍跟风不断。

新唐人记者孙蕾 特约记者杨正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