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观光城市 夏夜疯光影秀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罗苑韶巴黎6日专电)法国中北部的沙特尔白天是个安静的小城,到了夏季晚上,仿佛被魔棒一点,摇身一变又跳舞、又唱歌。原来沙特尔是光的城市,不论白天或晚上,都为光所围绕。

距离巴黎80公里,沙特尔(Chartres)大教堂建于12及13世纪,被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UNESCO)列为世界人类遗产。教堂里的彩绘玻璃以制作年份、数量和精致度而言,是欧洲最丰富的玻璃工艺收藏。

著名的教堂彩色玻璃需透过光来欣赏,沙特尔自诩为“光的城市”,把光的概念延伸到晚上,近年开始有设计夜间光影表演的想法。

居民4万2000人的沙特尔,每年涌进130万名观光客,其中有30万人是朝圣者。因为沙特尔大教堂里拥有宣称是“圣母面纱”的一块布,吸引教徒前往朝圣。

根据沙特尔观光办公室说法,多数到沙特尔的观光客是为参观大教堂。停留半天参观大教堂后,观光行程再延伸北上到诺曼第,或南下到罗亚尔河(Loire River)城堡区。

沙特尔副市长马斯吕斯(Franck Masselus)表示,为了让观光客能多停留在沙特尔,扩大经济效益,沙特尔市自2003年起,夏季举行夜间光影表演,让观光客能多留1夜。

马斯吕斯说,入夜后,在历史建物上投射光影表演,目的是彰显文化资产价值,图像设计需尊重建物本身功能。这个活动很受欢迎,市政府很快决定积极投资设备。

目前光影表演有静态、有动态,还加上音乐,多数影像设计都已数位化;而参与的建物数量陆续增加,今年增为27个点。要全部逛1遍,大概要2到3小时。

马斯吕斯说,比起其他城市也在夏季做户外光影表演,沙特尔光影表演每晚演出,期间长、地点数量多,这两个特色是别处没有的。

今年从5月21日一直进行到9月17日,沙特尔每晚在全市选定的27个点投射光影表演。沙特尔专职导游薇若妮卡表示,游客在晚上看到灯影投射的建物后,兴起白天想再回来造访,甚至进入参观的念头。这个效益十分有趣。

薇若妮卡说,沙特尔在夏季夜晚因为声光表演,气氛活化了起来。天气好的时候,餐厅、露天咖啡座、街道上满满是人。

马斯吕斯也说,沙特尔夏天夜晚办光影表演是为拼观光、拼经济,可确定是个长期执行的计划。(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100080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