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林接任巴西国防部长惹争议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5日专电)巴西国家公报今天刊出,前国防部长乔宾(Nelson Jobim)被撤职,由前外交部长阿摩林(Celso Amorim)接任。

昨天乔宾离职几乎已成定局后,传出多位可能接替人选,但当中并没有阿摩林,所以各界对前外交部长接任都感到意外。

“圣保罗页报”(Folha)报导,虽然乔宾是因为接受杂志访问批评同僚而被撤职,但他的口无遮拦,甚至私下为总统罗赛芙(Dilma Rousseff)冠上“变身狼人”的称号,使得他的乌纱帽早已不保。

反对党和军方认为,阿摩林接任国防部长是下下策,因为阿摩林在前总统鲁拉任内与古巴关系密切,对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Hugo Chavez)的霸道百般容忍,且试图拉近巴西与伊朗的关系,引发各界争议。

罗赛芙的决定在各界引起回响,民主党参议院领导人陶瑞斯(Demostenes Torres)率先在微网志推特表示他的不满,指称“阿摩林是极左派分子,支持独裁体制,让巴西在全世界人面前丢脸”。

“圣保罗州报”(Estadao)报导,军方的反应更强烈,甚至怀疑是前总统鲁拉在背后操控罗赛芙的选择。今天上午,罗赛芙召见三军司令极力安抚后,他们答应服从命令,但神情略显紧张。

据报导,军方认为最大的问题是,阿摩林在鲁拉政府任内利用意识形态采取决策和引导巴西对外政策。此外,阿摩林更致力于拉近与古巴强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查维斯和伊朗总统艾马丹加(Mahmmoud Ahmadinejad)的关系。

一名军方发言人说,阿摩林利用国家外交部资源,挪供政党使用。军方也担心巴西核子计划的未来,因为阿摩林一直对相关研究计划持“危险”立场。

任何人都看得出反对党和军方不满阿摩林接任国防部长,而这一点,应该也在罗赛芙意料之中,所以在新政府尚未巩固,眼前还有许多艰难挑战,罗赛芙竟做出这样具争议性的决定,实在令人难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