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量无质 大陆论文剽窃率高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台北6日电)外媒报导,中国大陆大学研究机构存在严重的论文剽窃行为。浙江大学英文版的科学学报日前采用CrossCheck软体,发现“电脑与生命科学类”论文的剽窃率最高,达40%。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公司的统计显示,大陆科研论文的数量今年可能超过大部分国家,仅次于美国;到2020年,大陆可能成为科研创新的超级大国。不过,研究显示,中国科研论文的数量今年显着增加,但质量依旧低劣。

汤森路透也发现,尽管大陆科研论文数量增加速度很快,但全国范围的引用率很低,国际影响力也很小。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3日指出,大陆科研机构存在严重剽窃。浙江大学英文版的科学学报日前采用CrossCheck软体检视来稿论文,发现科研论文中,31%存在剽窃;“电脑与生命科学类”论文的剽窃率更高,高达40%。

美国观察集团(Monitor Group)观察员Michael Zielenziger表示,学术剽窃如果被视为是研究的捷径,代价会相当惊人。他认为,学术剽窃损害了大陆的发展形象;如果外国人发现研究是假的,或者论文是剽窃而来,大陆的信誉就会受损。大陆若要在学术上进步,就必须建立国际信誉才行。

专家认为,尊师传统和被动的教学模式也间接助长了学术剽窃。中国科学网负责人赵燕说,“中国文化的弱点是妨碍创新,比如害怕批评别人,不愿展现个性或独立思考能力。这些都是建立科学文化的巨大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