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降债信对台影响 视明年预算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6日电)针对标准普尔调降美国债信评等。经济部次长林圣忠说,台湾经济面正常,实质面影响不会太差;待美国调整下一年度预算,才看得出对何种产业有影响。

  林圣忠接受电访指出,标准普尔调降美国债信评等,显示美国对外举债成本会上升,这是美国总体经济问题,但衍生的问题很广泛,需要时间观察。

但他也说,台湾持有美债不高,只不过台湾对国外债务及外币持有的影响面为何?相关影响需由中央银行及财政部评估。

他说,经济部关注的是实质面的影响,美国债信评等被降低,会造成美国删减预算赤字需求提高,此举落实到实质面,在美国是全球主要市场下,若市场萎缩,会带动全球贸易影响,若是长期影响时,则经济部将做必要因应。

  虽提出因应前提,但林圣忠并不认为美国债信评等被调降会对台湾产生多大影响。

他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虽因国际调降全球经济成长而下修,主计处从原本的5.06%降为5.01%,不过台湾经济面不错,仍有法人预测接近6%的成长率,并没有下修,所以此事对台湾“实质面影响不会太差,没理由恐慌”。

他还说,虽然美国债信评等被调降,但是美国不会赖债,而且调整债信的事,过去经常在做,已做好几次,这次只是因为美国两党政治协商不良,拖延较久所致,而美国的经济面也一直在调整中,景气不好就扩大赤字,景气好就不扩大赤字,是常态。

  他重申,美国目前执行的预算是已经审查通过的,下一年度预算审查才会做出删减与否的反映,也才知道是什么产业会受到影响,一切尚需要时间观察;而台股与国际连动性高,美国的情况牵动外资进出,所以有波动,还可以再观察,投资人不需太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