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来袭 美警告预防断电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中央社纽约6日综合外电报导)过去几天来自太阳的3波大型爆炸,促使美国政府科学家告诫卫星、电子通讯与电力设备的使用者,要对未来几天可能发生的中断情况有心理准备。

连续几波太阳喷发的冲击力昨天开始传到地球,可能影响部分通讯设施一天左右。

输电网路操作员正努力防止电力中断,但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OAA)说,部分卫星通讯设施与全球定位系统可能会有问题。

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官员指出,未来几年预计还有更值得注意的太阳风暴

海洋暨大气总署下的太空气象预报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科学家康切斯(Joseph Kunches)说:“不久将形成的磁暴,强度介于中等到强烈之间。”

他说,太阳风暴本周可能影响通讯与全球定位系统卫星,甚至产生南至明尼苏达州与威斯康辛州都看得到的极光。

极光在北纬地区称为北极光,是带电粒子在高空大气与原子相撞,在北极与南极地区天空发出的自然光。

太阳活动造成的大型中断情况很罕见,不过过去曾造成严重冲击。

1989年,太阳风暴打断加拿大魁北克的输电网络,让约600万人几小时无电可用。

史上规模最大的太阳风暴是在1859年,当时通讯设备只有电报。

1859年的太阳风暴重创全球各地电报局,并产生南至加勒比群岛(Caribbean Islands)都能看得到的大片极光。

根据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2008年报告,类似强度的太阳风暴,在今日可让全球损失高达2兆美元。

康切斯说:“我不认为本周的太阳风暴会造成上述状况。在海洋暨大气总署太空气象规模(Space Weather Scale)的5个等级中,这次强度会是2到3级。”(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