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美元地位不变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8日电)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今天上午说,美国债信评等遭下调,不会动摇美元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计价和支付的地位。

他又说,以往香港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时,即使肇因于美国,市场的避险情绪一般都会导致美元汇价转弱。

因此,美国债信评等被轻微下调,短期不应该会对美元汇价构成太大压力。

陈德霖指出,美国债信评等被下调后,美国10年期国债利息也轻微下跌,说明当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时,投资者对美国国债需求也会上升。

但他说,由于欧美经济和金融状况仍不稳定,市场信心是薄弱的,预期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会持续波动,希望欧美当局继续推行稳定金融体系的措施。

陈德霖又重申,香港联系汇率(香港1983年10月17日开始实施的汇率制度)是稳定香港货币和金融体系的基石,当局无意做出改变。

标准普尔信评公司(Standard & Poor’s)上星期首度下调美国顶级债信评等,引发全球经济震荡。

在香港,有评论要求港币与美元脱钩,以免受美国拖累。

1982年中国和英国开始商讨香港前途时,港人出现信心危机,导致货币眨值,其后港英政府决定把港币与美元挂钩,汇率定为1美元兑换港币7.8元,这就是联系汇率制度。

联系汇率实施后,香港市场恢复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