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基因现踪 新药研发有解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讯】(中央社伦敦7日路透电)科学家今天表示,带有RAD51D缺陷基因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概率接近1/11。这项结果是科学家口中逾10年来寻找卵巢癌基因的过程中,最重大的发现。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Cancer Research UK)表示,找出卵巢癌高风险女性的检验法,预计将于几年内问世,这可能使部分为了战胜卵巢癌的女性病患,因而决定移除卵巢。

这项发现也应会加速新药研发的脚步。

实验结果已显示,带有缺陷基因RAD51D的细胞,对PARP抑制剂敏感。PARP抑制剂为治疗癌症的新药,用以对抗1种已知乳癌与1种已知卵巢癌缺陷基因BRCA1及BRCA2所导致的癌症。

亚培(Abbott)、默克(Merck)、辉瑞(Pfizer)、赛诺菲安万特(Sanofi-Aventis)以及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等数家大药厂,正着手开发PARP抑制剂。PARP抑制剂能阻挡DNA对癌细胞进行修复、延缓癌细胞循环,进而导致癌细胞死亡。

5月公布的一项资料显示,其中一种PARP抑制剂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的olaparib,在中期临床试验中,有助减缓卵巢癌扩散。

英国癌症研究学会(Institute of Cancer Research)研究员在这项最新研究中,将来自911个家庭、患有卵巢癌与乳癌女性的DNA,与对照组逾1万名一般民众的DNA作比较。

研究人员发现,RAD51D基因出现缺陷的妇女,罹患卵巢癌的概率是对照组的8倍。(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