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新二号”卫星收视现况与成功经验反馈

【新唐人2011年8月7日讯】今年八月开始,新唐人频道在新卫星“中新二号”上正式启用,接收参数如下。在此提醒新用户:本台在“中新二号”发射的讯号为 C 波段,需要使用C波段的降频器(LNB) ,以及较大的卫星天线接收。KU波段的降频器与小天线是无法接收的。

下链接收频率3655~3659MHz ( 旧频率3689MHz在八月四号以后停用 );
符率 3000;FEC 3/4 ;极化: 水平。

在过去几天,我们得到大陆观众的一些反馈,许多人碰到调整参数、天线等收视上的困难。不只是新唐人,“中新二号”上其他电视台的节目,也有发生类似的收讯困难现象。根据各地反馈与经验,要成功接收“中新二号”的新唐人讯号,在户外卫星天线的设定上,还需要进行以下调整。

1) 卫星天线对准卫星的角度再做精准调整。虽然“中新二号”同样位于东经88度,但卫星天线的方向角度似乎需要更为准确,才能成功接收。

2) 卫星天线加大。一些大陆地区用户使用较小的天线接收原本“中新一号”的旧讯号,但不一定足够于接收“中新二号”的新讯号。因此加大天线可以增加成功率。

根据我们在台湾的接收情况,只要卫星天线设定正确,会发现“中新二号”的讯号是够强的:在频谱仪中显示,“中新二号”讯号强度比过去“中新一号”强度超过了3dB,画面相当好,台湾各地十几个系统台接收也都反应很好。以下是近日在台湾的设定经验,供大家参考。

1) 有一回我们用卫星接收器(IRD) 设定 3657MHz接收时,确实也是收不到。当时我们认定是 LNB 频率偏移的关系,因此我们更换频率至3658~3661MHz才能收到。因每一个LNB的频率无论新旧都可能有偏差,调IRD时我们需要前后放大范围去搜寻。有一个系统台的案例是:他要调在3657MHz以下才能收到。

2) “中新二号”卫星的下链频宽可能比较严谨,也就是说仅有3655~3659MHz这4MHz,不会更宽。因此IRD就必须配合LNB在很小的4MHz范围内搜寻讯号。

然而,对于“中新二号”整体的讯号场强与覆盖范围,是否已经稳定到充分的强度与覆盖面 ( 应该都要优于“中新一号”) ,目前缺乏足够的观测数据,新唐人也仍在布署更多的讯号观测站,进行全面监测。

希望亚太地区包括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新唐人“中新二号”收视户,一起来协助监测“中新二号”讯号,并提供各地成功的接收经验,让这段卫星转换期间缩短,使大家更快的顺利接收新唐人“中新二号”讯号。以下是本台希望得到的反馈内容,请广大的亚太地区收视户协助,谢谢大家的配合!

1.接收地点 (有城市名更好 ) 2.接收新唐人讯号的情况 (清晰、马赛克、强度等等) 3.接收“中新二号”其他频道的情况 (清晰、马赛克、强度等等) 。

新唐人亚太台技术中心
2011年8 月 7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