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害鄱阳湖 肥美银鱼恐变鱼干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表示,连日高温天气,使得大陆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目前湖水面积不到以往的一半。当地渔、农业也连带受影响。

中新社报导,7月中旬以来,江西一带连日干旱,加上长江上游水量渐少,导致鄱阳湖水位下降不少。

对此,有大陆网友戏称,鄱阳湖的极品银鱼都快成鱼干了;更有网友担心“两湖熟、天下足”的情境不再,大陆粮食危机将再现。

江西省水文局监测数据显示,9日15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13.39公尺,湖水面积1665平方公里,容积31.7亿立方公尺。

而鄱阳湖星子站历史水位平均值为16.9公尺,湖水面积3387平方公里,容积116亿立方公尺。

罕见的干旱,不仅让鄱阳湖瘦了一圈,也使得原是产鱼旺季的鄱阳湖渔业,陷入无鱼可卖的窘境,导致淡水鱼价格节节攀升。

江西省水产局监测数据显示,江西水产市场7月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0.31%。

此外,这波干旱当然地影响了当地农业,江西省共有275万亩农作物受旱,其中严重干旱67.7万亩,干枯6.8万亩。

为解决这波干旱影响,江西省财政厅拨款人民币1.04亿元,补助52个县市抗旱设备等建设。

而最近,台风“梅花”的外围云系虽给江西带来降雨,但对解决旱情有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