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温家宝扮演孤独的角色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8月8日,英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在头版首要位置刊登报道“在中国受到人民爱戴的温家宝所扮演的孤独角色”。报导从温家宝的亲民形象,每次灾难后的承诺,事后的不兑现等,分析温家宝在中共体制内的真实地位,认为温家宝在中共高层中被孤立,指出中共体制“一方面贪求他亲民的形像,另一方面却对他的主张弃而不用。”

温家宝被中共政治局孤立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从7月28日温州高铁事故说起,提到温家宝在现场承诺对事故进行“公开透明”的政府调查。“但是第二天,政府新闻审查就不让媒体对铁路部门腐败和渎职进行报道,然后又禁止在微博上的发帖。”

报道说,“如果这显得格外难堪的话,那这样的颜面全无并非第一次。随着温家宝作为中国第三号领导人当政十年即将卸任之际,他看上去努力想不与中国的政治体制脱节。这一体制一方面贪求他亲民的形像,另一方面却对他的主张弃而不用。”

报道认为,温家宝作为中国政治开明派的头号发言人,在意识形态上他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名常委中被孤立。他的观点不止一次在党的机关内被公开批评或淡化处理。

报道提及温家宝2008年在汶川地震灾区也曾承诺要彻查校舍倒塌导致学生死亡的丑闻。但是事后却并没有揭发出任何不当行为,反而是那些要求彻查的活动人士被拘捕。

中共权斗激烈 温家宝遭新闻封锁

《世界报》(7月29日)题为"北京领导人向人民的愤怒鞠躬"一文注意到,温家宝前往事故地点"尝试缓解激怒的情绪。

报导称:中国的电视台没有获得宣传部门的许可。似乎在北京的核心领导层,并非所有人都认为他的做法是好主意。这位总理以往在外国提到政治改革的必要性时,总是在国内受到政治局的顽固派紧急掣肘。

“这一次的效果同样如此,中央电视台的晚间新闻将他视察现场的报道放在第二位,排在一个内容空洞的收获水稻的新闻之后,对温家宝的道歉也没有报道。这就再明确不过地表明,北京的领导人不需要面对人民为自己辩解。”

海外《博讯》网也引述中共宣传部干部的话说,铁道部的腐败绝对不仅仅是铁道部的,其它各部委也差不多。温家宝对铁道部下手,无意中触动了其他各部的神经,对温家宝生出了忌惮。这次封杀媒体,正好就在温家宝亲临现场之后,宣传部这位干部说,其实就是要给温家宝一个下马威,让他在全国民众中的威望进一步跌落,让他成为名副其实的“影帝”。

英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也报道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方新闻媒体主编的话说,由于他成为一个高风险人物,保守派主导的一家国营电台去年竟不敢接受他的提议,让他与听众现场对话。

总理诚信贬值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自由撰稿人顾鸿飞的评论说,“温州高铁事故后,温家宝延迟了五六天才到现场。总理每次有大事故都亲自出马到第一线,这固然给民众一种官民同心的印象,但民众因此对总理有期望值,看不到总理到事故现场,心里就未免嘀咕。结果温家宝来迟了,又推说身体有病,稍后又给网民揭穿在“生病”期间出席不少国事活动。”

“汶川地震后他信誓旦旦要抓豆腐渣工程,结果非但没有下文,就连那些追查豆腐渣工程的民间人士都遭迫害;他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大谈政治改革、民主法治,结果非但政改毫无寸进,反倒抓捕艾未未、冉云飞等异议人士,而言论自由的空间更明显收紧;这一次在温州现场,他又大讲要对事故追查到底,说是“无论是机械设备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以及生产厂家制造问题,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长眠在地下的死者”。”

顾鸿飞认为,温家宝的承诺未实现,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的话没有人听,总理大权旁落了;另一种是他根本就没打算兑现他的承诺。

他分析说,“现在高铁都是实名售票,每个车厢哪一个座位上坐什么人,电脑一查就清楚了,可事故至今,连伤亡家属提出来的这个最简单的要求都不可能实现。按理一国总理,没有理由连这件事都做不了主,唯一可以解释的,便是总理并没有下令他属下的铁道部即时满足家属的这一要求。至于日后公布出来的调查结果,有没有渎职草菅人命的高干,有没有设计施工中的贪污腐败问题,也就是说,总理开给全国人民的这张支票,有没有真正兑现,那就还要拭目以待。”

顾鸿飞指出,温家宝多次言而无信,支票面额很大,而几乎每次都不能兑现,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总理的诚信便一再贬值。

相关视频新闻:李天笑:温家宝彻查承诺-能否兑现?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