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推文不断 多名“敏感人士”重返网络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取保候审后一直保持沉默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近日在推特上发声,向朋友问候。这两日,更为维权人士王荔蕻发声,而另外一位曾被噤声的知名维权律师滕彪也于近日也在网上发出信息,另有维权律师唐荆陵、刘士辉等也相继在网上现身

沉默多日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近日突现网络。从8月5日开始他只是通过推特发出只言词组,向朋友问安;8月7日,他上传几张照片,8月8日他谈及因他被限制自由而被非法关押的艾未未工作室工作人员刘正刚、胡明芬、文涛、张劲松等人,遭受北京警方的精神与肉体折磨。

9日下午,艾未未再次上推特说:“如果你不为王荔蕻说话,不为冉云飞说话,你不仅是一个不会为公平正义站出来的人,你没有自爱。”

在今天,10日,他又上推特说“如果你有母亲,如果你是女人,如果你是普通人,如果你不希望被消失、被诬告,关注王荔蕻。”

艾未未微推特发声,多名“敏感人士”重返网络

《德国之声》报导,在众多网友为艾未未重新现身网络欢呼的同时也发现,自2月19日被限制自由并被释放多日的滕彪,也于8月4日,他38岁生日的第2天悄然现身网络,感谢大家对他的生日祝福。8月6日,他引用作家阿莱赫姆故事,暗指执行公务命令人员应禀持人性。

另外一位维权律师唐荆陵也接受公开媒体采访并在网上发言,广州维权律师刘士辉目前被遣返回内蒙老家,但他前日在网上发出一首诗揭维权人士在监狱遭受虐待。

对于近期大批“敏感人士”回归,中国新媒体人北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回归的原因是:“体制无法做到持续对这些‘敏感人士’进行控制,这种高压状态,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庞大的行政成本;另外克服恐惧,时间是最好的良药。

他说,很多人慢慢克服心中的恐惧,又开始表达自己的看法,重新活跃在公共生活中,这是一种趋势,没有一种恐惧可以一直永远持续下去。”

北风也认为自二月份以来,曾被抓捕但目前被监狱居住的这些人士,他们的影响力,并没有因为在过去的几个月当中没有露面而消退,相反,会获得更多人的尊重。目前,Twittter也因为这些中文圈内有影响力的“敏感人士”的回归,显得尤为活跃。

艾未未推特发声 自由仍受限制

艾未未是世界知名艺术家,他十分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他被捕前,曾多次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提出批评。

艾未未6月22日被获准取保候审后,6月28日在博客上贴了一篇短文:

艾未未回来了

81天,艾未未回来了。

他不能出国、不能离开北京、不能接触媒体……

他解除了曾经为他快快乐乐工作了7年的赵赵的合作。

休息一下吧,等待也是一种生活。

《美国之音》9日采访了艾未未的母亲,老人谈到,艾未未被获准取保候审后当局对他约法三章:一年内不能出国, 不能离开北京,到外地也去不了,不能上网说话,也不能接受媒体界的采访。

艾未未的母亲高瑛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已经知道艾未未在网上发言一事,她认为这只是一个公民非常正常的表达,每位公民也拥有这种表达的权利:“因为那么多人关心他,他表示感谢,他并没有牵涉到其它的事情,就是和网友打个招呼、问个好什么的,而且他说的是事实,这个不能不让人说吧,如果连这种自由都没有,连这种话都不能说,就太不近情理了。”

高瑛还透露,艾未未目前仍处在包括网络、通讯及出行等的警方监控中,他虽然渐渐恢复工作,但艺术创作受到很大影响。

律师:当局限制艾未未的人身自由违法

律师浦志强说:“我曾经问艾未未,当局有没有给你一个立案手续,比如逮捕还是拘押,或者说你到底涉嫌什么罪名。他说没有。从头到尾都没有。”

艾未未说,从公安机关把他抓走到他取保候审回家,直到现在,除了一份取保候审的一个决定之外,没有收到来自国家机关、权威部门按照法律规定所发出的告知文件。

浦志强表示,因此可见针对艾未未做出的限制自由的决定是不合法的。现在他取保候审,被收走护照其实也没有依据。

浦律师说:“这个案件从各个方面看都是一个选择性的执法,是为了满足其它的目的。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艾未未重返社交界-连推3日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