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微博在中国是脉搏也是大脑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讯】在中国大陆,近年来民间抗议事件和突发事件接连发生。可是在中共的禁令下,媒体对于发生的许多事实真相不敢报导,这时微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让外界看到了大陆发生的部分真相。微博在中国的作用也引起了西方舆论界的关注。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把微博比喻为“大脑与良心”。

这篇署名程苓峰的文章指出,在中国,微博不仅仅是脉搏,也是大脑。

文章说, Twitter只能简单说说what is happening。而微博好多都在写短论文,讲观点、讲逻辑、讲事实、还带数字。更有甚者,把一篇N长的博客转化成图片发到微博上,越来越多人喜欢这样干。

文章举例,一条微博,要140字搞定。如果换成英文,至少得两三条Twitter吧?

问:微博的强媒体性,到底是因为新浪腾讯的强媒体化“运营”造成,还是twitter“产品”本身造成?答:后者。轻,首先解决了高度的问题。轻,所以名人参与。名人有高度。有高度才有传播的势能。有势能就有力度。轻,再次解决速度的问题。轻,所以发的快看的快转的快。传播速度又有了。轻,解放了媒体。

文章认为,这个差别造成了中文微博更多是在说明道理表示看法。再加上评论功能,完全能够让用户在微博上就一个问题展开详尽而周全的表达。这不就算是一个大脑了吗?

程苓峰说,Facebook也是大脑,但是潜意识里的大脑。要想知道用户喜欢什么、想什么、在做什么,需对其海量数据做分析,抽像出来结论。

反观微博,则属于主观意识表达的大脑。你有什么主张、爱谁恨谁、以及道理逻辑,都直接说出来。这样的体现是大脑直接工作的产物。而所有人的主张相互驳斥而后不断转播、发酵,脱颖而出的就是整个用户群的大脑体现。

接下来,程苓峰讲到了社会现实所带来的不同。

他说,微博在中国,不仅是大脑,也是良心。他举例了最近发生的大事,打拐、郭美美、支付宝、高铁追尾,这些事情都是在微博上被快速传播和放大,似乎正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引擎。

文章还说道,微博是在开启民智。大事发生,媒体在微博上爆料,意见领袖们跟上来表态、讨论,群众则围观、学习、传染。相当于民意裁判堂,是法院;也相当于民智大讲堂,是学校。填补了一股真空。而在中国,相信很多人都在等待着一个大转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