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降级 中国外汇储备大幅缩水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降级,引发全球一连串连锁反应,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学者指出,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将导致中国超过3兆美元的外汇储备大幅度缩水。

据报导,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8月5日,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3A主权信用评级。中国外汇储备超过3兆美元,截至5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6兆美元。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将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度缩水。

郭田勇:“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么高,持有的美元资产这么多,持有这么多的美国国债。当然标普降级肯定会使得风险加大。美国这个危机背后还是美国经济增长乏力。美元未来出现很大幅度贬值,导致我们储备出现大幅度缩水。”

郭田勇分析,美国债务问题带来的经济衰退、美元贬值等问题将导致世界经济的前景更加黯淡,建议中国未来应尽量减少美元储备。

郭田勇:“中国向国外输出那么多商品劳务,外汇储备的增长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因为如果央行不收购那么多储备的话,必然会导致人民币大幅升值。”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保罗•克鲁格曼曾多次公开警告,中国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处境危险,无论是美元贬值或美债评级下降,都可能导致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账面减值达20%至30%。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