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灾损失风险 中国第3台湾第4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中央社巴黎10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最新出炉的调查报告,美国、日本及台湾都得为天灾支付昂贵账单,但中国、印度及印尼等亚洲新兴大国就比例而言承受的风险更大。

联合国主管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霍姆斯(John Holmes)指出,亚太地区是天灾的好发地区,全球70%重大天灾皆发生在亚太地区。

联合国统计,亚太地区居民受天灾冲击概率为非洲居民的4倍,更是欧洲及北美居民的25倍以上。

这项调查由英国风险管理顾问公司Maplecroft进行,依据各国经济因地震、海啸、火山、山崩、洪水、暴风雨及野火等天灾曝险情况,列出196个国家的排名。

若计算绝对价值,也就是以美元计价的天灾整体损失,有四个国家被视为有“极高风险”,美国名列第1,接下来分别是日本、中国及台湾

墨西哥、印度、菲律宾、土耳其、印尼、意大利及加拿大等7国,按绝对价值计算列为“高风险”国家。

但依各国因应灾害的社会及经济能力作评估时,却出现不同结果。

中国、印度、菲律宾及印尼都属于高风险类,美国及日本则归类为低风险国家。

根据社经恢复能力指标,有17国列为极高风险国家,多半是非洲国家,以索马利亚居首。

这项“2011年自然灾害风险图谱”(Natural Hazards Risk Atlas 2011),检视国际货币基金(IMF)、世界银行(World Bank)及美国中央情报局(CIA)2005年至2010年编纂的资料,从中得到11项指标。

这项调查并未包含旱灾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或天灾造成的农业损失。

Maplecroft表示:“今年至今天灾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高于有纪录可查的任何其他一年。”

根据Maplecroft,单是今年上半年,日本的海啸、美国的龙卷风、纽西兰基督城(Christchurch)的地震及澳洲的洪水等天灾,总计已造成高达26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美国国家气象局局长海斯(Jack Hayes)4日表示,从严重洪灾到致命龙卷风,全美各地频遭极端天气肆虐,今年迄今经济损失已高达320亿美元。

今年美国天气恶劣,春季雨量破纪录,而融雪造成水位暴涨的河川泛滥更严重,今夏则热浪席卷好几州,酷热高温破表。

美南一带又发生数十年来最严重干旱,引发大片森林野火,龙卷风则造成逾540人丧生,死亡人数创60年来新高。(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