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取代雷射 量子电脑大突破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中央社巴黎10日法新电)量子电脑具备超强运算能力,被封为“类固醇超级电脑”,美国物理学家今天表示,这项发展已取得实验性突破。

物理学家说,要让原子被激发至量子状态,至今只能用笨重的雷射装置,不过他们发现微波更好。目前也只有国家才有能力用雷射激发原子至量子状态。

研究团队在英国“自然”(Nature)期刊指出,理论上,这意谓量子电脑,如果能商业化,体积能缩小至小册子大小。

美国国家标准暨技术协会(NIST)的赖福瑞(Dietrich Leibfried)说:“可以想像普通大小的量子电脑,最终看起来就像智慧型手机结合雷射光笔之类的装置。”

量子电脑背后的技术,是基于粒子物理学的奇妙发现。

2颗粒子交互作用时,会“纠缠”,即互相影响,分开后这种影响还会存在一段时间。

“纠缠”时,粒子会进入所谓的“叠合”状态。

目前所有电脑都采用二进制,即资料以0与1的形式储存。

不过叠合状态下,量子位元可以都是0或都是1,大幅提高资料储存空间。(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