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牛不如水牛 老农感叹休耕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1日电)二期稻即将过插秧期,老农罗茂祥的田还有2/3荒废,他的伙伴水牛,日前不幸溺毙,以传统水牛耕种超过半世纪的罗茂祥,不适应铁牛耕种,二期稻后决定离开水田。

“说那么多也没用”,刚刚插下的秧苗,让台东纵谷绿意盎然,充满生机;老农罗茂祥的1甲多水田,只有1、2分地完成插秧,其他的田连土都未翻,长满了草。罗茂祥独自走在田埂上,身边少了一头水牛,他不想再去回忆好伙伴水牛。

今年80岁的客家人罗茂祥,住在台东县池上乡振兴村,16岁开始跟着父母亲下田,退伍后,父亲将1甲梯田交给他,总共有35块地,最大的1分,最小的1、2坪,除了没有正方形,什么形状都有。

老农不想破坏水土保持,因此没有整地,机械无法进入耕种,只能采取传统耕种,以牛犁田、手工插秧,就这样耕种超过半世纪,田里的老农和水牛,总是一身污泥。

罗茂祥保持养2头牛,轮流下田,且养的是水牛,他说,水牛比黄牛适合犁田,水牛虽然动作慢,但是很有力,适合在泥巴里工作;黄牛快,但是无力。

上个月,一期稻收耕后,他将下田的水牛安置在清凉的野溪中泡水;未料,入夜后,下起倾盆大雨,野溪暴涨,水牛因绳索缠绕,无法脱困,鼻孔泡在水中,他一大早赶到野溪时,水牛已经奄奄一息。

罗茂祥相当难过,索性也将另一头水牛卖了,二期稻,他首次利用铁牛翻土耕种,“很不顺手”,种了2、3块地后,他就放弃了。传统耕作超过半世纪,老农说,“还是习惯水牛,不适应铁牛”。

“时代不同了”,老农说,二期稻收割后,他也要退休了,“以后你 (指记者)不用再来这里照相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