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老大遇网路 铁道部黑洞掀风暴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讯】贪污、草菅人命的铁道部“铁老大”,遇上现代网路传播,让擅长封锁消息的中共政权难以护航,中国社会随时可能面临更大风暴。

今年7月23日晚,温州发生两列“动车”追撞事故,即使“实名登记”也没有精确伤亡人数,估计死亡超过40人,200多人受伤。虽然这次伤亡人数不如2008年4月胶济铁路上两列火车相撞导致66人丧生,247人受伤,但是所引发的震荡却不可同日而语。本一点就是,中国社会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但中共领导人却不知如何应对,以致非常被动,随时可能酿成更大风暴。

吹嘘超越日本 通车频出事

事件发生在中国大肆吹嘘铁路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之后,包括在原有基础上的“提速”,以及高铁建设。尤其因为日本方面不断批评中国抄袭日本技术,中国一再否认而夸大中国的成就已经远远超过日本,例如7月7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宣称中国高铁技术早远远优于日本,新干线完全不能与京沪高铁在同一层次相提并论。10日开始,刚在7月1日通车的京沪线就发生“5天6故障”,王勇平在14日再痛批日本产经新闻,以“中国的盗版新干线很快就出故障了”的报导说:“日本新干线也时常出故障,那么他们又是盗了谁的版?”但是没有料到,7月23日就发生日本新干线没有发生过的惨剧。

723惨剧发生后,当局怪罪天气而极力掩盖真相,8小时就停止搜救,砸烂车厢便于丢弃,并立即挖一个大坑把车头埋进地里,于是一天半之内恢复通车了,摆明是要钱不要命,要钱不要真相,当然也不可能吸取教训。这种做法怎么不会引发舆论大哗?偏偏又是这个大话连篇的王勇平到现场解答受难家属与媒体的疑问,继续吹牛说谎,甚至“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相信”的话都说出来,其蛮横态度引发舆论的愤怒。王勇平的这种作风,不是偶然的,反映了铁道部这个“铁老大”一向的风格。

掩饰包庇贪污 铁道部霸气

中国铁道部是半独立王国,也许与共产党当年尊崇“工人阶级”及铁路对经济建设与战争的贡献有关。因此不但有单独的行政级别与独立的司法系统,还有医院、学校、住房等等优渥福利,虽然现在已逐渐改革,但是“老大”的霸气仍在。这些年来,这个霸气更因为得到高层的包庇而更加嚣张。今年2月下台的部长刘志军,整整做了8年,先是得到江泽民的赏识而出任部长,胡锦涛上台后又给胡公子的企业好处续获宠幸,近年更得到总理温家宝大量资金的挹注而在高铁大展身手。

8年部长期间,刘志军一手提拔的弟弟刘志祥严重贪污与买凶杀人被判死缓,年年的“春运”问题多多而无解,以及铁路发生多次伤亡几十人、几百人的惨剧,都没有能够动摇他的地位。2008年秋天全球金融危机,温家宝启动4兆(人民币,下同)救市,相当部分就流入铁道部,不但实现高铁的大跃进,也肥了上下及关系企业。这个大跃进,除了在全国大力发展形成高铁网,还拚命在原有的铁路与高铁“提速”,超越西方国家的速度而被吹捧为世界第一,并且因为价廉物美而积极对外推销。中国的高铁网不但要伸展到香港、台湾,甚至世界!

可是正在高铁如日中天,刘志军也准备了20亿资金为进入18大政治局铺路的时候,今年1月上旬,山西女企业家丁书苗被调查的消息在山西和北京传开,并在铁路和煤炭行业圈中引起震动。2月12日年初10,刘志军就被撤职调查。是什么原因促使刘志军在最辉煌的时候被如此的“手起刀落”,至今还是一个谜,仅有传说是由胡锦涛做出的决定。

其后,铁道部的几位高阶涉贪被撤。接着爆出铁道部大量亏损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亏损37.6亿元,专家估计去年一年可能亏蚀200亿元。但铁道部最新公布的上半年财务数据,称扭转了首季的亏蚀,首两季合共赚42.9亿元,但投资界人士拆穿其名义盈利假象,源于尚未扣减同期估计高逾300亿元的税后建设基金,故实际亏损应在257亿元以上,铁道部的财务状况较去年底扣除建设基金后全年微赚1500万元明显恶化,总负债额更首度突破2万亿元大关,负债率高达58.53%,年内要筹集逾1500亿元还本付息。显然,铁道部不顾财务状况,只要“饼”做得越大,官商勾结的机会就越多。

修铁路工程师 不敢坐高铁

铁道部同时也为高铁的安全而“减速”。2月22日,《中国经济周刊》发表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社长杜峻晓的《退休铁路工程师拒坐高铁称发展过快难免出事》一文中说,他与中铁某局一位朋友聊天,问他现在的高铁到底有无隐患?朋友婉转地说,公司有个工程师,去年退休,他在离开工作岗位时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这辈子出门坚决不坐高铁。他这朋友所在的单位是专门修铁路的。修铁路的不乐意坐高铁,直接对中国高铁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4月,传出高铁要减速与降价的消息;5月,新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踩“刹车”:京沪高铁将安排开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种列车(原先计划是350,最高380)。降速的两大原因,一是安全考量,而是降低票价。这是不是意味着,高层已经发觉安全出现问题了?然而这隐患是什么?如何排除,却是隐而不发。而温家宝6月出访英国与德国时,还向外国兜售有隐患的中国高铁,可见急于弥补亏损的心情;然而不顾人命的做法,也令人发指。而更诡异的是,京沪高铁通车后因为事故不断,以及接二连三出现塌桥与火烧汽车等重大交通事故,温家宝7月23日才批示各地区、各单位要做好安全检查工作,不料当天晚上就发生高铁追撞翻车的重大事故。但即使做了检查,就能够查出问题?

抢救过程中,只顾通车、不顾人命的做法,也见之于铁道部们的规章,可见这个已久的沉?,就是共产党一向草菅人命的本性与积习,于铁道部尤甚。在共产党救灾的轻重缓急排序中,一直是领导视察排第一,恢复通车(生产)排第二,救人排第三。

四川保路百年 革命能再起?

这个规矩虽然一直为人所诟病,但是共产党自持权力大无边,根本不会反省与改进。但是这次撞了铁板,与时代的改变有莫大关系,其后果可大可小,难以预估。

中国于1990年代末开始进入网路时代,2000年代逐步普及,为了控制舆论,落注大本建立防火墙,训练网警,豢养“五毛”(受雇在网路贴出符合“舆论导向”的贴子),但是这两年 ipad 与 iphone 的问世,网友不必回家上网,而是当即可以将发生的事件,以文字与图片传播出去,当局根本来不及采取措施就已经四周流传了,事后的封杀不但效果大减,也把当局的丑恶面目暴露于世,惹来更大的反感。那个发言人王勇平语出惊人之后,就被网友人肉搜索,全家都是中共“长”字号或主任级干部,几个更是同在铁道部,根本就是一个利益集团,才会为维护特权利益而胡说八道,丧尽人性。即使总理温家宝第6天到现场假称生病卧床11天,也立刻被网友查到他多次会见外宾与主持国务院会议,使骗子无所遁形。

更重要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网友翻墙技术大大提高,使他们认识“竹篱笆外的春天”,与中国相比较,他们更多认同西方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普世价值,公民意识普遍提高。这次温州年轻人在救灾中的表现,与共产党的罔顾人命形成强烈对比,更显这个专制政权非彻底改革或倒台不可。世道的巨变,也迫使媒体要适应网路的发展,满纸谎言的媒体,势将被淘汰。这也将推动中国的进步。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100年前盛宣怀获任大清帝国邮传部(邮电交通)尚书,因政策失当爆发四川保路运动,是武昌起义的前奏。今年获任铁道部长的盛光祖,据称是盛宣怀的曾孙,会不会走乃祖的老路而诱发中国的新一轮革命?

文章来源:《玉山周报》第112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