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J:信评机构 铁口靠不住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讯】(中央社纽约12日综合外电报导)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35年来数据而得的报告,在预言国家倒债风险上,美国各大信评机构的铁口向来不怎么准。

美债遭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 Corp.)降评,凸显出信评公司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帮助投资人衡量违约的可能性,借此计算适当的债券利率。

但是数据却显示,一旦碰上政府,或“主权”债务时,即使分级从顶尖的AAA一路排到跟垃圾一样烂的CC,几乎都无助于推测一个国家到底会不会倒债。尤其是在一国政府违约之前的12个月期间,也正是投资人最需要有人指引明路的时候,信评机构的水晶球表现更是特别差。

举例来说,在标普自1975年以来追踪的15个违约政府中,共12国在倒债前的1年之内得到过B级或更高评级。但是根据标普,B级平均的违约概率才2%。

换句话说,标普对1年内倒债概率低估程度高达80%。

但信评公司则争辩,他们的评级系统是为测量国家间相对违约风险,而非实际违约概率。而他们审慎的行动则可促进稳定。

标准普尔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钱伯斯(John Chambers)表示,整体来说,标普提供的是“对可能违约风险的稳健排序”。

不过,债券基金管理人则说,在波动的市场中选择投资标的时,信评机构过去的纪录让他们变得不太可靠。

Ashmore Investment Management研究主管布斯(Jerome Booth)表示“一旦危机现形,任何人或是(信评)模型都不可能帮助你。”

Western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分析师艾巴德(Robert Abbad)表示,为让自己的评级“稳定”,信评公司往往侧重经常账等静态指标,问题是银行存款流动和政治气氛等动态指标,却经常与决定1国是否会违约更有关连性。

在厄瓜多尔违约前1年,标普和穆迪公司(Moody’s)双双将其评级从CCC上调到B级。在2008年厄瓜多尔违约的7个月前,其公债殖利率已经比美国国债多了9个百分点。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的报告,这意谓风险等同CCC级债券。

但标普直到厄瓜多尔违约前的1个月,才将其信评调降至CCC。

不过标普的钱伯斯还是有话说:“有人嫌我们快,有人嫌我们慢。你们不能两者兼得。”(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