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暴 英向美前警长请益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2日专电)伦敦等城市连日暴动重创英国,首相卡梅伦誓言铁腕重建社会秩序,并准备向有丰富反暴动经验的美国前洛杉矶警长布瑞顿请益,希望借助他山之石,避免暴动憾事再发生。

1992年洛杉矶因4名殴打黑人的白人警察被陪审团判无罪引发暴动,布瑞顿(Bill Bratton)成功处理这场大规模的种族暴动,被英国媒体誉为“超级警察”(supercop),伦敦警察局一度考虑延揽他出任局长。

卡梅伦(David Cameron)向国会表示,确保民众安全是政府刻不容缓的优先要务,美国部分城市成功的反暴动经验值得英国借镜。

洛杉矶高级警官史密斯(Andrew Smith)在1992年洛城暴动发生时是巡逻警察。他告诉记者,伦敦暴动匪徒的行为和洛城20年的暴动很像,暴徒纵火毁物,抢劫物品,一开始只有黑人参与,之后拉丁美洲裔及贫穷的白人都加入。

史密斯说,暴动开始洛城警方先退出冲突严重的地点,但之后决定派更多警力进驻,展现公权力,并逮捕大批犯案分子,将他们起诉关押。

史密斯说,洛城警方对付暴动的方法除了派遣更多警力,人力也做了调整,增加更多女警及少数族裔背景的警察,其中不少是拉丁美洲裔,以符合当地居民的族群背景。

另一方面,洛城警方也加强与地方社区的合作,当发生冲突或治安问题时,可以用更好的方式解决,让情势冷静,与社区的关系改善后,洛杉矶也未再发生重大暴动事件。

英国弱势族群,长期接受政府救济金补助,帮派文化在部分社区长期生根,暴动事件暴露的社会病态对政府是重大警讯,需及时处理,让失序的英国重拾世人所认识的文明与法治大国形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