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迄今最黑暗行星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讯】(中央社台北12日电)天文学家发现已知最黑暗的行星。这颗太阳系外行星叫做TrES-2b,它只反射不到1%的光。这使它比所有行星或月球更暗。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这颗行星是在分析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喀卜勒(Kepler)太空船提供的资料后发现,喀卜勒太空船提供远方恒星亮度极其精确的度量,相关细节刊登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Astronomical Society)上。

哈佛史密索尼恩天文物理学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专家吉平(David Kipping)告诉“每日科学”(ScienceDaily)新闻网站:“TrES-2b相当程度上比黑色的丙烯酸漆还不会反光,所以它真的是个异常难解的世界。”

TrES-2b,一颗约木星大小的气体行星,距离地球大约750光年。它是在2006年为一项调查所发现,该研究调查名为“大西洋两岸太阳系外行星调查”(Trans-Atlantic Exoplanet Survey),也因此得名。

TrES-2b跟其他大小近似的行星有所不同,例如木星,木星环绕着氨云,氨云会反射超过1/3的阳光,而TrES-2b因为极端炙热,它没有氨云反射光线。

TrES-2b距离它的恒星GSC 03549-02811相当近,只有500万公里,这意味着它的温度可能高达摄氏1000度。(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