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如何看英国骚乱事件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讯】持续几天的英国街头骚乱事件目前逐渐平息。这起事件的发生,除了凸显出英国社会的经济状况,年轻人的高失业率之外,是否还反映出其他的社会问题?下面我们连线评论员陈志飞,看看他的分析。

主播:陈志飞您好,对最近发生的英国骚乱事件,总体上您有什么看法?

陈志飞:我觉得英美啊,英国也跟美国一样,它是一个高度的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自由社会,所以政府对人民群众他的各种保障,教育、福利、医疗,以及就业机会,是非常充足的。所以,这点来看,我觉得其实这次骚乱的肇事者,他们不对,他们道德上有缺失,因为从事情整个过程来看,政府以及警察在追踪一个毒品贩子,那么这是完全合乎政府执行权的,而且是为社会治安和整个道德维护尽一份力量,尽政府应该尽的责任,所以说肇事者用什么现在工作很难找,福利计划被卡这种借口,来做这种打砸抢的行为,我觉得在民主社会,在他们的各种自由的权利被充分保证的情况下,这是不可接受的,这完全都是借口,而且反映出来这个社会的这一些人,他们自己的道德和自身的素质问题。

主播: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共呢,没有借这个事件批评英国,那么英国今后也不要在人权问题和处理群体事件问题上批评中共了,您有什么看法?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完全是颠倒黑白,而且从中为自己的政权抹粉。为什么呢?因为从这个政治体制来看,我刚才讲到了,英国是一个民有、民治的,完全保证自由民主的这么一个社会,而中共社会完全是恰恰相反。我们看到的中国有很多的群体事件,这些群体事件导火索往往都是这个当官的,或者当权的鱼肉民众。现在中国普遍的民众被称为“屁民”。从另外一方面来看,我们看到中国有很多的移民到英国,前两年还有发生为了追求这种民主自由,而在大货柜当中栖息几天而被闷死的这种现象,中国人他是知道西方社会他的各种权利是得到保障的。所以说,如果说英国这个事件的话,肇事者应该承担主要责任,那么中国发生的所有的群体事件,受到海外谴责的人权事件,那么肇事者都在中国政府。所以说中国政府想用这个事情来颠倒黑白,它是完全说不过去,因为它在本质上是根本有区别的。

主播:好,谢谢您的评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