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发生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辽宁鞍山海城市和岫岩县近日发生的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截至11日20时病例报告数已增至30例,其中临床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27例,无死亡病例。

新华社报道说,据调查,辽宁的这次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是由于当地居民私自屠宰或接触病牛而感染发生的。根据目前已掌握的各方面信息综合分析,发现的所有病例都与海城市牛庄镇南关村的病牛有流行病学相关。南关村此前发生牛炭疽病,初步查明发病牛4头,其中2头死亡,病牛及死牛目前已全部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记者接通了牛庄镇人民政府的电话,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我想查证一下你们牛庄镇下面南关村是不是出现了部分村民染上了皮肤炭疽病这么一个病?是不是有这个情况?”

牛庄镇人民政府:“是!”

记者:“那麽这些村民是不是因为屠宰牛染上这个疾病的呢?”

牛庄镇人民政府:“讲不清楚。”

牛庄镇人民政府值班人员王先生说,鞍山和海城的卫生防疫人员已经赶到当地排查疫情,并进行防控工作。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行医的金福生医生说,炭疽是一种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牛、羊、骆驼等食草动物是其主要传染源。人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会感染炭疽。人们只要不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就不会被感染发病。

“它是杆菌,它是细菌性疾病,死亡主要是因为肺炎死掉。这个病来自于土壤,土壤里面有这种菌,动物也有这种菌。这种菌只要一旦发现,治疗并不可怕,还是很有效果的。所以我认为,这个地区既然爆发了炭疽病,这个病的传染感染病原,那麽这个地区都要进行隔离消毒。这样就可以控制这个疾病,这个疾病现在看来不是很可怕的。”

金福生医生说,炭疽是由一种被称为炭疽芽孢杆菌的细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这是一种古老的疾病,目前全球许多地区的动物乃至人群中都仍有发生。

“老百姓最喜欢用石灰,它是石灰性的消毒,因为它是石灰碰到水就是氢氧化钙,氢氧化钙是堿性的,这种病菌全部死掉了。这个东西只要在这个附近告诉:第一,(信息)透明;第二这也是个菌;第三,这个培养马上就出来了。这个化验报告,准确诊断很快就出来了。如果这个炭疽杆菌变性了,那麽我们就做细菌学的分离, 那麽这样分离出来就得到另外一个菌种了。这样为以后的预防打下基础。”

金福生医生说,炭疽病并不可怕,他希望当地的居民不要惊慌失措,只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够战胜这一传染病。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