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民抗议胜利 PX项目将搬迁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8月14号数万市民到大连市政府前抗议PX项目,在民众和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大连市政府终于做出让步,在当日下午做出决定,福佳大化PX项目立即停产、搬迁。但福佳大化如何上马、及如何通过环保验收等一系列问题仍然受到人们的质疑。

大连PX项目属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PX项目原先在厦门,由于厦门市民的反对而搬迁到大连,但大连市民表示,他们并不知情。
 
大连市民:“当时是政府决定的,大伙都不知道要建化工厂。”
 
另外,福佳大化70万吨芳烃项目2009年6月21日正式投产,但辽宁省环保厅核准进行试生产的时间却是2010年4月,国家环保部公布福佳大化的环境保护验收结果更是在2010年11月。在当地和国家环保部门的验收核准前,福佳大化已经开始生产好几个月了。
 
福佳大化防波堤于去年1月完成,但防波堤兼码头工程环评报告只考虑了三种海域风险,却较少考虑海水入侵后的危险,更未提及溃坝隐患。在前不久“梅花”台风来袭时,PX项目附近的防波堤有两段被海浪冲毁,而两个PX储罐距离被毁的防波堤仅有50米。

大连市民:“化工厂受前两天台风的影响,发生了一些安全隐患,大连市民自发的在网上组织要求大连市政府,把这个项目移出大连,从厦门迁移过来的。”
 
8月14日,数万大连市民以“散步”的形式来到市政府前抗议,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出来喊话,但遭到市民的嘘声。但在民众的压力下,大连市政府不得不做出将福佳大化搬迁的决定,但没有说明什么时候搬迁以及搬迁到什么地方。
 
事发后,大连本地媒体已经接到通知,“不报导不转载不参与”。新浪微博也将“大连”和“PX”定为敏感词过滤。

新唐人记者丽娜、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