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视频:大连数万人上街散步 市府前怒吼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辽宁大连市14日有逾万民众上街散步,民众要求当局将含剧毒污染物质、属民企的福佳大化 PX化工厂从当地迁走,追究该项目立项的责任,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民众游行至大连市政府及市委大楼前,市委书记唐军爬上警车与群众对话,当局最终下令化工厂立即停产,并安排搬迁。但入夜后,当局武力清场,施放催泪弹,并殴打不愿离去的示威者。

据大陆财新网报道,市民从14日上午8时许开始,陆续游行前往市政府门口的人民广场聚集,沿途高呼“求真相”口号,并打出横幅标语,也有情绪激动的市民高喊 “PX项目滚出大连”。

新华社称,游行队伍在人民广场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但并没有人受伤,报道并称有数千人参加了游行,但财新网引述现场一名警察用对讲机向上级汇报称,整个广场已经有“上万人”。

向市委大楼竖起中指

示威现场,市民创意十足,各式标语口号和宣传画令人眼花撩乱。其中最抢眼也是最受年轻示威者欢迎的,是一张“小童怒竖中指”的宣传,配上文字“福佳大化 PX FUCK ALL”,被拍下放上网后,在网上疯传。

人群中午游行到市委大楼门前的海军广场的时候,众多群众也向市委大楼高喊并竖起中指。
当市委书记唐军离开大楼爬上一辆警车车顶,用扩音器向在场民众承诺, 将把PX化工项目迁出大连。话音一落,现场响起一片欢呼,但群众很快又开始要求政府确定搬迁时间,齐喊“时间!时间!……”。

唐军并未回答这一问题。

14日当天据现场消息指,示威人数最多时约有七、八万人,当局从各地调去的武警就有五、六千人之多。到晚上7时许,仍有群众在人民广场未散去,微博多方消息指,有沈阳特警入城,并开始殴打未散去的群众,更有人指特警“不说话,见人就打”。

武警揪住示威者头发拖入警车拉走,被拉者大喊:“都是大连人,放人!”但武警不理继续拉人。暂时未知多少人被拘和有无人受伤。

新华社在下午4时发出快讯,指大连市委市政府“刚刚”决定,PX项目“立即停产”,并正式决定这个项目将被搬迁,但并无提及具体搬迁时间。尽管如此,也创下了大陆民众大规模抗议后,当日就迫使政府改变政策的先例。

大连市民组织反px示威 市领导被迫露面讲话表态

大连px散步中在中山路上有辆轿车闯入 被散步人群拦下

沈阳特警警车开入大连

8月14日 大连抗议 反对PX项目

8月14日 大连抗议 警察清场打人

中国・大连 大规模反PX

2011年8月14日 大连示威 反对PX项目

2011年8月14日 大连抗议 反对PX项目

大连px散步 市委领导出来讲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