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铁腕平暴动 卡麦隆或掳民心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中央社伦敦15日路透电)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若能回应许多选民的期望,祭出强硬的法律和秩序来对付上周席卷英国各地的暴动,就有可能从中取得政治优势。

不过,英国政府仍坚持削减公共开支的紧缩计划,限制了卡麦隆施展谋略的空间。

卡麦隆带领的保守党,传统上被视为在法律和秩序问题上立场最强硬的主流政党。由于反对党要求撤销裁减警方预算的计划,也呼吁政府为英国贫困的内都市贫民区提供更多资助,保守党现在面临压力。

短期内,卡麦隆和历时15个月的联合政府看来遭受上周席卷伦敦、伯明罕、曼彻斯特、利物浦和其他英格兰城市的暴动伤害。不过,选举要到2015年才举行,这让卡麦隆有喘息的空间和时间,能采取较细腻的回应。

ComRes为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和“周日镜报”(Sunday Mirror)实施民调,结果发现只有29%选民认为卡麦隆及其政府处理暴动得当。61%选民认为各部会首长赶回来处理暴动的速度不够快。

不过,民调也显示大部分对混乱失序反感的英国人希望政府展现铁腕。ComRes民调65%受访者表示,卡麦隆应该让同样被削减预算的军队支援警方。约73%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对受暴动影响地区实施宵禁。

历史上,英国选民曾惩罚让局面失控的首相。工党首相贾拉汉(James Callaghan)1979年“不满之冬”罢工潮过后数月,在大选中输给保守党候选人佘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

佘契尔夫人在1981、1985年也面临内都市贫民区暴动,但她以强硬的法律和秩序赢得了民意支持。

卡麦隆若采取强硬措施,便能取悦保守党中的右派分子,他们因去年保守党和左倾自由民主党结盟深感遭受背叛。

不过,对卡麦隆而言,最大的挑战可能来自政府为了减赤预定削减开支的计划及对警方预算的处理。

卡麦隆迄今仍拒绝恢复警方被削减的预算,不过伦敦政经学院(LSE)政治学教授邓利维(Patrick Dunleavy)认为,卡麦隆最后会被迫妥协,放松对开支的限制。

邓立维说:“第一件会发生的事,就是冻结或中止警方被削减的预算,接着这些预算会渐渐从撙节计划中删除。”(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