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排名 台大列123名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5日电)上海交通大学昨天公布2011年世界大学排名,台湾大学排名第123名,比去年进步4名,是华人四地(台湾、香港、中国、新加坡)成绩最佳的大学。

这项排名前20名中,美国大学就占了17家,其中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更是9连霸,2、3名分别是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和麻省理工学院(MIT)。

台湾部分,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清华大学、交通大学、长庚大学、阳明大学和中央大学都挤进前500名。台大表现最佳,为123名,比去年进步4名,其次是成功大学第285名,比去年退步29名,清华大学第326名,比去年退步12名。

台湾大学主任秘书张培仁表示,台大在5年500亿计划设定希望在英国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的大学排名从100名进步到50名,这次上海交大评鉴名次进步也算是符合期望;而台大发展均衡,整体都有提升和进步,应该是名次进步主因,未来也期许能继续推进各项排名的名次。

长期关注大学评鉴的台湾大学图书资讯系教授黄慕萱分析,上海交大评鉴指标不尽合理,有些指标分数对排名影响很大,例如将诺贝尔奖、费尔兹奖(Fields Medal)得奖人数列入评比,但很多学校这项指标挂零;另外高被引学者指标有同样现象,以中国复旦大学为例,因为高被引学者指标的分数增加,排名一口气就上升61名。

黄慕萱表示,前100名的学校在各项排名的表现具有参考价值,但100名以后容易沦为SCI和SSCI论文数的比拼,如果论文数下降,或其他国家大学的论文比台湾增加的数量还多,排名就容易往下降,这可能也是台湾其他学校排名退步的主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