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债券问题 德朝野不同调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5日专电)对于欧元国家是否应以发行欧元债券为解决目前欧债问题的方式之一,虽然德国政府已经明确表示,暂时不谈这个问题,德国出口产业却认为,德国和法国应该及早拟订措施。

德国大型批发商与外贸商联合公会(BGA)主席波纳(Anton Boerner)今天对媒体表示,市场上需要明确的信息,也就是说要有德国背书的欧元债券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和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预定明天在巴黎会商如何解决欧洲的金融危机。德国政府发言人已表示,会谈主题不包括欧元债券。

上周欧洲股市动荡不安,美国信评被调降是主要因素之一,欧洲投资人更担心的是持续扩大的欧债危机。不只是业界,多位经济学者都指出,政治领导人的犹豫不决造成问题恶化。

欧元区17国当中,德国和法国是数一数二的大经济体。德国在过去两年的经济成长优于其他欧盟国家,德国的出口产业也受惠于欧元地区的互通,所以如何让欧元地区能渡过难关,德国承受最多期望。

不过,对于德国可能成为主要提供资金周转的国家,德国的纳税人并不以为然,而明年就要面对国会大选的执政党也必须考虑多数民意。

也因此,领导执政的基民/基社联盟多少是处于观望的态度,特别小心谨慎;联合执政的自由党则是明确地表示,欧元地区不能成为“周转的联盟”(transfer union)。

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Wolfgang Schaeuble)一再强调,解决问题只能一步一步来,而且,欧元地区必须加强合作。他认为,欧元地区的国家必须好好控制预算,而对于一些财政紊乱的国家,应该有制裁的措施。

他也坚决表示,除非所有欧元区国家都能好好整顿经济,欧元债券问题还不能搬上台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