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哲伦星系偷数百颗恒“星”被逮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陈俊村编译报导)美国天文学家最近发现,银河系邻近的大麦哲伦星系(Large Magellanic Cloud,LMC)涉嫌利用重力,偷窃邻居小麦哲伦星系(Small Magellanic Cloud,SMC)几百颗恒星。

据每日太空网(spacedaily.com)报导,LMC和邻近的SMC是银河系最大的2个卫星星系,在地球南半球用肉眼即可轻易见到。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National Optical Astronomy Observatory,NOAO)的天文学家欧尔森(Knut Olsen)等人依据恒星运动和化学组成判定,距离地球16万光年的LMC有几百颗恒星是从SMC偷来的。

报导说,欧尔森等人分析了5,900颗LMC中的巨星和超巨星光谱,结果发现其中约有超过5%的恒星,旋转方向和绝大部分LMC中的恒星相反,或是其旋转面相对于LMC的旋转而言,倾斜角度很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恒星的化学组成也不同,其铁或钙等重元素含量比LMC中的一般恒星还低,不过其化学组成却与SMC中的恒星非常类似。

上述两项证据使研究人员相信,这些原来在SMC的恒星是因为LMC的重力吸引,而被偷了过去。研究人员再将太空与地面望远镜所观察到的各项恒星特性结合后,确定这些怪异的恒星应该就是来自SMC。

欧尔森表示:“要分辨星系中的恒星是在星系中形成的、或是从他处掳获的,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因为LMC距离我们很近,我们可以观察很多个别的恒星。令我们惊讶的是,LMC含有相当多在其他地方形成的恒星。”

研究人员指出,藉由上述研究,科学家更加了解星系之间如何随着时间互动和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