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抗议化工厂,厦门市民有先声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国东北城市大连发生大规模民众示威抗议事件,当局答应民众要求,承诺让PX化工项目停产迁移。几年前,南方城市厦门也发生了同样事件,大批居民上街游行示威,导致PX化工项目迁移他处。

大连民众上街抗议,化工项目​​停产搬迁

中国国家媒体(CCTV、人民网、新华网)报导,大连引起争议的PX化工厂立即停产,搬迁它处。

PX(Para-Xylene)中文名叫对二甲苯,是易燃易爆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合成纤维、涂料、染料和农药。

市委书记站警车,示威民众求生存

星期天,数以千计的大连市民上街游行示威,要求让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下马。大连市委书记唐军站在警车上同群众对话,承诺把这个项目搬离大连。

中国国家电视台(CCTV4海外频道)美东时间星期天晚上非常简短报了一句新闻,说这个项目“立即下马”。新华社英文稿和中国日报都曾报导说,大连市当局因为当地群众抗议示威才做出这个决定。但是,到事情发生20多个小时之后,互联网上已经查不到这两篇英文新闻稿。

人民网14日报导,大连市委市政府星期日下午决定,这个项目“立即停产”,并正式决定该项目将“被搬迁”。

8月8日,热带风暴“梅花”袭击大连,福佳大化有限公司码头防波堤两处坍塌,人民网说,该厂“出现剧毒化工产品泄露危险”。 8月10日,大连市长李万才宣布,该项目将搬离大连。

PX项目迁往何处?百姓不得而知

中国主要媒体星期天发表了一句话新闻,说该项目要搬迁。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15日)一篇综合报导,引用了中央电视台的报导,并且说,“该报导没有说明该项目将搬迁至何处、何时搬迁等具体问题,也未提及民众反应。”

中国共产党执政60多年来,很少有因群众抗议而让政府改变决定,搬迁有问题的项目。不过,这次大连当局在市民压力下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有前例可循。

厦门也曾PX,市民游行逼下马

厦门2006年计划在市区上马一个PX 项目,计划2008年投产,投产后其与配套项目工业年产值可达800亿元。该项目是厦门政府和台商陈由豪的公司联合投资兴建得。陈由豪曾因为给陈水扁政治捐款事件而被台湾当局通缉。

大连的PX项目位于长兴岛大孤山,距离大连市中心65公里。而厦门的厂址选在人口​​稠密的海沧区,离厦门市中心只有16公里。四年前的盛夏,厦门成百上千市民走上街头,抗议PX项目的兴建。厦门当局逮捕了一些所谓“带头闹事”的人,其中包括抗日保钓人士李义强,指控他们“非法游行集会”。

李义强在关押两个月后被“保释”,政府也在2007年底召开居民听证会,有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和政协委员90多人参加。南方都市报说,八成发言者反对PX项目。

到了2008年底,中国环保总局决定停建厦门PX项目,并批准把这个年产80万吨的化工项目搬迁到邻近的漳州。

清华大学化学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系教授赵玉芬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和政协委员。这位来自台湾的化工专家在2007年曾同100多位政协委员联署议案,要求厦门停建PX项目。

赵玉芬认为,这样的项目,最后搬到人烟稀少的西部去。不过,在有关当局决定把厦门PX项目搬到邻近漳州后,赵玉芬没有表态。香港报纸(苹果)援引赵玉芬的话说,概括来说,政府这次搬迁,从“环保角度来说,还是可以的”。她说,目前这样解决,还是“一个优选的方法”。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