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于查证? 假消息骗倒陆官媒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6日电)一则修改年终奖金计算方法的假消息近来在网路上流传,骗倒许多大陆媒体,连官方媒体央视及新华网都跟进报导。大陆媒体未经查证报导网路假消息,成民众讨论焦点。

大陆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在官网上公布更正讯息指出,近日有人盗用国家税务总局名义,发布“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个人所得税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告,并做解读,强调“经媒体刊登后,严重误导纳税人”。税务总局从未发过这份文件及解读稿,这些内容是“伪造”。

更正讯息新华社第一时间发出,但“扬子晚报”报导,新华网报导错误资讯时,文稿内容甚至提到了采访对象是“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大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13日晚间“共同关注”时段也作详细介绍,这段报导在央视网站视频重播仍找得到。

扬子晚报指出,这次大陆媒体出错是因为没有确实查证政府网站消息,误信部分媒体的二手传播,才会错误报导了国税总局将改善“年终奖越多,税后所得越少”的情况,但官方媒体误信网路谣言不是第1次。

不久前,大陆大学入学考试时,央视也曾误报上海高考作文题目,当时被不少大陆媒体热烈讨论,央视后来还拿掉这段错误内容。

到底是谁骗过所有主流媒体判断?国税总局公告中只提到会追究伪造者的法律责任,但错误报导对大陆官方媒体的公信力杀伤力颇高,1名上海计程车司机陈先生开玩笑地说,媒体讲假话他很习惯了,翻开报纸他只相信右上方的“年、月、日和星期几”是正确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