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欧债 欧央行斥220亿欧元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6日专电)欧洲央行(E CB)证实,上周共斥资220亿欧元自市场购回欧元区国家发行的政府公债,以遏止欧债危机蔓延。

据“欧盟观察家”(EUobserver)的报导,这是去年5月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欧洲央行最大手笔自市场购买欧元区国家发行的政府公债,也透露欧元区第3与第4大经济体意大利与西班牙,正面临着融资成本攀升的压力。

已有欧盟官员提出警告,若意大利宣布破产,欧盟可能瓦解。欧盟执委会(EU Commission)能源执行委员欧汀纳(Guenther Oettinger)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不能坐视欧债危机的火势烧向意大利的严重性。

因意大利是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的资金来源国之一,他说,若意大利财政困窘无法资助这项机制,这会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据欧盟稳定暨成长公约(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规定,欧盟会员国的预算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毛额3%,政府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毛额的60%。

但意大利的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的119%,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达7.7%。

于此同时,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与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今天再度于巴黎会晤磋商欧债危机,不过双方都否认将触及发行欧元债券的议题。

尽管如此,欧盟内部对于发行欧元债券的讨论却越趋热烈。德国出口商和批发商协会(BGA)总裁波纳(Anton Boerner)接受媒体专访时说,发行欧元债券能避免全球陷入衰退。

他更担忧,意大利正饱受市场攻击,接下来就轮到法国,之后德国也将成为市场下一轮攻击的对象,如此将导致全球经济的沉重衰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