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视察”香港 港媒:新华社犯政治错误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副总理李克强从16日起访港3日。由于李克强被认为是下届总理的热门人选,因此,对李克强访港,之前已经引发热烈关注。香港舆论界认为,这是李克强与香港各界互相认识的一个机会。不过,有香港媒体注意到,新华社的报导在用语文字上有犯错误之嫌,而隐含了对香港事务的干涉更为突出。

李克强16日中午前抵达香港,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行政长官曾荫权在香港国际机场迎接。

李克强下机后向新闻界发表简短讲话。他表示,这次访港主要是出席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的相关活动。

一名男子在李克强附近高叫口号被带走

BBC报导,香港警方以最高级别安排了对李克强的保卫,共出动警员2000余人,采取了海、陆、空全方位严密安保措施。

警方对李克强即将前往的地点及沿线事先进行了搜索,李克强访港期间的下榻地区和开展活动地区的警员全部取消休假。

据报,警方还特别对可能出现的示威活动进行了严密防范,并加紧收集情报,以防示威者使用手机短信进行串连,冲击会场。

BBC中文网记者注意到,平日没有警察的一些地铁站从周二清晨便开始布满警察,人行天桥靠近公路一方的通道也被铁栏隔开。

下午,李克强在曾荫权陪同下傍晚到达蓝田私人屋苑丽港城,在第二十六座外,他先和围观街坊握手和打招呼,再上楼探访中产家庭。一名男子在李克强进入大楼后,高叫口号,随即被保安人员带走。

李克强离开时和街坊挥手,并无回应在场记者提问。

“视察” :新华社犯政治错误?

由于李克强并不主管香港事务,对下届特首人选也没有决定权,明年新特首的任命状仍会由现任总理温家宝签署、颁发,但后年特首晋京述职,就可能会向李克强和习近平(专题)报告。

李克强这次访港,会给香港带来什么大礼,备受各界关注。其实,所谓的中央的大礼隐含政策方向与中港两地合作方式。

香港《苹果日报》署名文章分析,真正要关注的是,下一届中共领导人的治港思路,是萧规曹随,还是另起炉灶,观察点不只在李克强的言行,还在官方媒体的报导、评论。

文章说,香港市民对李克强访港被称为“视察”,或许感觉不明显,但在中共官式报导中,这是极为破格之说,因为中央领导人到各省巡视,近 20年来都不用居高临下的“视察”,而用带有实地调查意味的“考察”。

文章分析,香港特首虽然要经总理任命,但香港毕竟实行的是一国两制,就算是中央领导人也不应对香港自治范围内的事务下达指令,何来视察之说?

文章回顾,翻查新华社近四年报导,李克强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后,香港成了他第一个“视察”的“辖地”。再翻查新华社过往对中央领导人访港的报导,无论是胡锦涛、温家宝, 还是曾庆红、习近平(专题),都用考察、访问,而不用视察。

文章认为,这次新华社改用“视察”,是文字上犯错导致政治上的歧义,还是刻意为之?还不能确定。如果,新华社今明两日的报导如果作出修正,则属前者,如果沿用视察,则不能不引起香港舆论警觉。

文章指出,无论是下届中共总书记热门人选习近平08年访港时,要求行政、立法、司法互相支持和配合,还是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近期频频高调指点香港事务,都显示中共新领导层和专责港澳事务的高官,可能悄悄地调整了治港思路,送给香港的礼包越大,直接插手港事的可能性越高。

香港“两制”被打压 凸现“一国”

在最近一段时间,香港媒体发现,香港“一国”凌驾“两制”的情况日趋严重,香港言论自由持续受到压制。

香港记者协会在7月3日发表的最新一份“言论自由年报”中,批评香港特区政府日益迁就中共当局的意愿,拒绝内地与海外异议人士入境,香港记者协会警告说,“一国”凌驾“两制”的情况日趋严重,香港言论自由持续受到压制。

《美国之音》报导,香港记者协会在言论自由年度报告中说,中共在香港推行自己的政策方面越来越强势,同时香港警方对抗议者的容忍度降低。香港记者协会呼吁香港下任特首抵制批准国家安全法的压力,并且维护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

《BBC》报导,港记协还表示,接到一家电视台的求助报告称,该台一名实习记者星期五(7月1日)晚采访七一游行后爆发的示威时,被警察当成示威者逮捕。

港记协主席麦燕庭对 BBC中文网说,该名记者当时没有带备记者证,然而随后电视台已经向警方传真证明函件,可是该记者仍然被视为遭逮捕人员,目前处于取保候查状态。

麦燕庭认为警方无理逮捕记者,但同时认为新闻机构应避免让实习记者采访冲突场面。

这份题为“一国进,两制退香港表达自由岌岌可危”的报告称,北京越来越有兴趣介入香港事务,且介入的程度越来越深。

此外,香港《明报》报导,七一后的凌晨,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在中环干诺道中观察警方清场行动,突遭两名警务人员阻挠,一度企图把他带离现场送上警车。

相关视频新闻:【禁闻】爱党-爱民?未来香港特首两个老板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视频新闻:中港传媒界轰港警滥权拘新唐人记者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