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娶摩托 专利大增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专精智慧财产权的投资银行MDB Capital Group指出,Google砸下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行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掌握的专利数目可能和苹果公司(Apple)不相上下。

总部设在加州圣塔蒙尼加(Santa Monica)的MDB预估,在迎娶摩托罗拉过门后,Google拥有的美国专利“实际”数目将翻逾两倍,达7500项以上,和苹果包含北电网路公司(Nortel Networks Corp.)全数智财权使用权利在内的专利组合规模相当。

这项预估数字有助于解释研发Android智慧型手机软体的Google,为何肯出125亿美元买下一家已跌出全球前5大手机制造商排行的公司。这笔仍待主管机关批准的收购案,将使Google在和苹果争夺无线通讯市场优势地位之际,拥有抵御官司战火的本钱。

MDB董事总经理兼智权长吉尔(Erin-Michael Gill)受访时说:“他们的(专利)规模大致相当。”吉尔表示:“现在好戏上演:他们已屯兵备粮,接下来将如何用兵?”

Google与苹果发言人皆不愿就MDB预估表示意见。

吉尔指出,MDB的预估数字着重所谓在美国核准的“有效”专利,主要在于这可排除重复计算、在不同国家申请类型不一,以及可能算进已过期或放弃的专利等因素。

摩托罗拉行动预估旗下拥有超过1万7000项专利,不过MDB却预估,该公司“实际”仅拥有5327项专利。

根据彭博社汇整资料,Google昨天出价之高,是无线通讯设备产业至少10年来的最大手笔,在此之前,以苹果和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为首的财团6月甫以45亿美元标下北电拥有的专利,让Google抱憾而归。(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