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团呼吁 调高身心障碍者补助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吕欣憓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残障联盟、中华视障联盟、中华民国脊髓损伤者联合会等团体今天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呼吁政府调高身心障碍者的生活补助费及国民年金基本保证金,展现照顾身障者魄力。

残障联盟理事长马海霞表示,全台湾约有107万的身心障碍者,但他们的劳动参与率只有32%,约有35%的人需要依靠政府的补助和津贴过日子,政府应该调高身心障碍者的生活补助费和国民年金,才符合社会公平。

根据残盟统计,符合中低收入户标准的身心障碍者约有33万人,每个月领取新台币3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费;符合国民年金规定重度残障而且无工作能力的有2万多人,每月领取身心障碍基本保证年金4000元。残盟呼吁两种津贴都应该至少调高1000元,如果能把身心障碍基本保证年金调高跟老农津贴一样最理想。

视障联盟常务理事吕鸿文表示,国民年金在2008年开办,但4000元不要说住在大都会,住在郊区恐怕都很难活下去,而且还是无工作能力者才能领取,以目前的物价来说,这样的生活品质让身心障碍者未来何去何从?他希望政府听进去身心障碍者的心声,好好体会他们的痛苦,让他们过一个有尊严的生活。

脊损联合会常务理事刘金钟说,他们要求的只是公正、公平,立委想要调高老农津贴,但需要被照顾的人很多,台湾的资源分配问题在于患不均而非患寡,不该独厚某个族群。

刘金钟说,立法院已经立法通过身心障碍者权益保障法,其中国际健康功能与身心障碍分类(ICF,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Functioning Disability and Health)即将在明年上路,但他质疑,预算被砍光光,只有法没有预算,实施得了吗?台湾立法玩真的假的,全世界都在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