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款争议 云县府主动送调查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17日电)毗邻六轻的云林沿海7乡居民,今天发动千人抗议云林县政府,未将台塑捐款用在居民身上,要求建立机制公开透明,县议员也发起默哀抗议,县府表示,主动将捐款案送交调查。

台塑六轻在过去1年,发生7次火警工安事故,引起各界关切,地方人心惶惶,云林县府在今年7月接受台塑石化公司新台币10亿元捐款,引发云林县议会挞伐之声,更引起沿海居民抗争。

云县府今天指出,去年12月县府和台塑石化公司签订回馈协议,办理低碳农业,内容在今年底定,捐款于7月19日汇入县府公库,与今年南亚工安无关,更与7月26日火灾无关。

县府表示,5年来争取六轻回馈金额,已达新台币198亿元,其中大多与沿海乡镇和农民有关,10亿元只是其中一项,将用在推动永续低碳农业基地内的全国农业博览会等,让全县20乡镇分享资源,却遭泛政治化扭曲。

云林沿海7乡镇居民上午发动千人,到云县府抗议未将台塑捐款用在沿海居民身上,抨击云县府官商勾结、置沿海居民处在遭污染环境于不顾,要求善意回应,否则持续抗争,民众在表达诉求后离去。

副县长林源泉接受抗议民众声明书后表示,企业捐款扶植产业,与沿海地区乡镇的地方回馈赔偿,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更与工安事件无关。

云林县议会临时会今天最后一天议程,改为谈话会,蓝绿议员展开攻防战,蓝营议员抨击,云县府收台塑捐款是等到议员揭发,曝光后急于解释,为何县府不坦然在第一时间就透明公开,现场发起默哀一分钟抗议。

云县府下午表示,县长苏治芬主动指示政风单位,将台塑捐款案送交云林地检署、监察院调查,希望不要将县府建设地方的努力泛政治化,未来将以推动回馈机制化为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