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10亿捐云县 沿海乡镇抗议

【新唐人2011年8月17日讯】台塑捐款10亿元给云林县政府,台西、麦寮等沿海六乡镇居民,不满多年来遭六轻污染及工安威胁,却没有直接受惠,上午动员千人到县政府抗议,要求回馈用于沿海建设。县府赶在抗争前夕,提出“三原则、四部曲”因应,希望化解民众怒火。

台西、麦寮、崙背、东势、四湖、褒忠等六乡镇,动员上千人,一车一车载往县政府抗议。

云林沿海居民:“抗议啦!鸭霸啦!官商勾结,出卖县民!”

台塑捐款10亿,指定兴建“布袋戏艺术馆”、“国际会议厅”和“办农博”,居民不满,沿海受苦,其他乡镇受惠。

台西乡长李培元:“六轻也拿出诚意要来做回馈,但是他们的诚意拿给县政府,县政府有将这些钱用在沿海乡镇吗?”

云林副县长林源泉:“这个用途改变要看捐款人,捐款人他要不要改变,这个不是我们决定。”

地方民代质疑,县府拿沿海居民当筹码,私下和六轻要回馈,但县府澄清,是“常态性捐款”,台塑主动给的,非不乐之捐,赶在抗争前夕,提出“三阶段、四部曲”因应,强调会处理公害赔偿,环境监测、以及回馈法制化,最终目标要六轻2020年关厂。

云林沿海居民:“一直到今天,十亿曝光了,才说要法制化,对我们公道吗?没有!”

云林副县长林源泉:“一边说你这边是勒索,然后这边又说我要分一点,这很奇怪啊!沿海的诉求我们很清楚啦!我们也会努力来帮忙。”

县长苏治芬强调,没有一毛钱进她口袋,都汇入公库,可受监督。

沿海居民则要求“回馈正义”,被污染十几年,要依一定比例优先回馈,希望县府和台塑说清楚、讲明白,给个交代。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