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沙漠中建高尔夫球场 村民缺水出逃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中国陕西榆林市在沙漠中建高尔夫球场,已开业的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日耗水三至五千吨为草地浇水,由当地煤矿免费提供水源,造成当地村民井水大量减少,无法维持生活,逃离家园打工维生。

据报导,陕西榆林在沙漠中建了两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据专业人士测算,在西部高原砒砂岩区建一座36洞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每年耗水量将达500万吨,相当一个巨型“抽水机”。

高尔夫球场的修建,附近村民们明显地感觉到井水少了,灌溉庄稼都成了问题,农田被撂荒,很多村民逃离家园出外打工维生。

大纪汗村蒋先生:“我们水都是自己打的井,水位下降所以有些人就不种地了,就打工,可以说出逃了嘛。”

据报导,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位于榆林市沙地生态公园内,至今审批手续还没有办理,球场用水是由附近煤矿无偿提供,草地平均每天要浇三次水,日耗水三到五千吨。中国农业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博士胡林表示,高尔夫球场耗水量与高产农田相当。

胡林:“在球场上使用的水,不管是地表水还是地下水,资源的使用都应该是付费的,通过价格来处理水的高效使用,使用的越多价钱越贵,那么现在各地的水务部门这是一个努力的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600多个已建高尔夫球场,每天耗水156万吨。以严重缺水的京津冀地区为例,拥有近100个高尔夫球场,一年下来,耗水量在1亿∼1.4亿吨之间。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玫 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