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 PX泄漏生态恶化原因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8月14日因大连化工毒气泄漏而引发的大规模民众示威抗议事件余音尚未消散,8月16号又爆发江西莲花县南岭乡数千民众因抗议当地化工厂污染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时事评论家伍凡对生态环境及社会生态恶化的深层原因进行了分析,请看报导。

8月14日大连8万民众抗议化工毒气泄漏、8月16日爆出江西莲花县南岭乡数千民众抗议当地化工厂污染、8月17日有消息指南京也有PX工厂,把攸关人民生命安全的有毒工厂建在市区,伍凡指出这与中共内部的利益分配以及权利斗争等有密切关系。

伍凡:“第一、中国的能够有能力建立大化工厂的都是巨无霸的企业,或者他们的顶头上司都是国资委、委企,这里包括他们垄断了石化业、铁道、电讯和银行,而这些最突出引起制造PX工厂产品的都是石化工业,他们以石油为主要生产原料,生产剧毒产品,那么,他们为了生产要寻找地点,要寻找在中国的沿海、沿江、大河,寻找适合大型工厂的环境,这就包括土地的获得、水源的供应、运输的方便,以及劳力密集的供应,最后他们选择一个适合企业的地点。”

伍凡指出,庞大的每年不断增加的地方官僚系统,过去几年靠掠夺土地高价利润和高额税收供养地方政府,现在靠引进、招资是第二个原因。

伍凡:“扩大引商、招资,把外国、世界各国他们不受欢迎的、已经拒绝的巨毒产品工厂引进到中国来,这就是为什么江西发生的这个冲突事件,就是地方政府引进的这个生产线,他们还引进了大批的塑料的废品处理场、电子废品处理场,甚至于全世界所生产的电池50%在中国生产,其中大量生产的铬液这种电池是供应手机、摄像机、DVD这些电池有巨大的重金属会污染中国的土地,每年生产4亿个,中国就成了一个剧毒的加工厂。”

中共如何处理生产、环保以及降低消耗的平衡点,伍凡说:“中共的每年的税收增长的速度超过每年GDP增长的三倍。这样庞大的收入用于‘维稳’‘国防’之外,是官员的工资和福利,降低对老百姓的薪水、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的支出,这就是这几届政府的策略、政策。”

新唐人记者苏菲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