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木星 朱诺号开启五年之旅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美国家宇航局(NASA)近日发射了一颗价值11亿美元的太空探测器“朱诺”号(Juno)到木星,展开为期5年的长途跋涉,和历时一年的探索之旅,将协助人类揭开行星形成的奥秘,了解这个太阳系最大的行星到底蕴藏多少水量,如何产生巨大的磁场,以及在它浓厚炙热的大气下有没有一个固体的内核。

这是一项史无前例的木星中心探测计划,尽管科学家们相信木星是太阳形成后第一个诞生的行星,但并不知道其确切形成的过程,因此“朱诺”号探测器的任务就显得格外重要。

木星外围主要是氢、氦还有少量的氧气所组成,占其总质量的四分之一;岩核则含有其他较重的元素。氧和氢在一起可以组合成水,木星的水含量与它所在位置有着密切关系,有些研究指出木星的水是聚集的古老的雪球所形成的。

德州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科学家波顿(Scott Bolton):“我们真正想探索的是太阳系的一些基本问题,比如木星如何形成、它包含哪些物质,还有太阳系形成初期发生了什么事,才有今天人类、地球和其他类地行星的诞生。基本的问题是: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怎么到地球来的,我们回到木星,因为太阳形成之后,木星吸收了大多数剩余物质,组成了最大的一颗星球,它蕴藏了我们星球如何形成的关键秘密。 ”

今年8月5号升空的“朱诺”,将于2013年10月进入太阳系最危险的辐射带区, 2016年7月进入木星与其内部辐射带边缘之间狭窄的地带,然后花一年的时间在木星极轨道环绕运行。

之前,美国的“伽利略”木星探测器于1989年发射,1995年进入木星轨道,但它仅在木星巨大压力和高热的情况下,传输了58分钟的数据,最后在2003年坠毁。另外两架“航海家”太空船“尤里西斯号”和“新地平线号”也曾飞越木星,但“朱诺”更靠近木星,离木星只有5000公里,而且是第一个进行木星极轨道绕行的太空探测器

朱诺号的电子内核虽然保护在一个钛做的拱顶内,但它在2016年后也将遭到木星辐射严酷的考验。为了避免污染木星周围的卫星,朱诺号最终将潜入木星炙热的大气层中自燃销毁。

新唐人记者赖瑞、谢归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