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岩测定新发现 老月球变年轻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中央社巴黎17日综合外电报导)今天出刊的“自然”(Nature),其中有篇研究指出,科学家分析月岩后,发现月球年龄为43亿6000万岁,比原本估计最多年轻了2亿岁。

研究主笔柏格(Lars Borg)说:“月球的年纪没有我们想得那么老。”柏格是美国劳伦斯利佛摩国家实验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的地质化学家。

科学家对岩浆形成的月球地壳岩石─铁斜长岩(ferroan anorthosite)样本进行新的放射性铅、钕同位素年代测定,得出这项结果。

关于月球如何诞生,常见的理论是刚形成不久的地球和行星般巨大物体相撞,大碰撞中喷发的熔融物或岩浆逐渐冷却、坚硬,形成了地球的卫星:多岩、贫瘠、没有空气的月球。

柏格认为,测定结果代表两种可能:要不是月球的年纪比原本估计还小2亿岁,就是月球上有岩浆海洋这项广为学界接受的理论是错的。

柏格承认,放射性同位素测定曾测出有些月岩年龄将近46亿岁,但他认为以前的岩石测定技术较差,测定结果可能出错。

如果这次估计正确,就表示地球和月球最古老的地壳大约同时在大碰撞后不久形成。

最近提出大小月球相撞理论的学者阿斯法格(ErikAsphaug)表示,柏格的结论“对我来说有些难以想像”。

这次年代测定结果与澳洲西澳省(western Australia)发现的锆石一致,该锆石是目前发现最古老的地球矿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