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打击在美欧 痛在陆出口商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中央社北京18日路透电)在中国最大市场—美国和欧洲的血拼族越来越宅之际,中国出口商正勉力防备坏消息。

强劲得出乎意料的7月出口数据公布1周后,受访的16位中国制造商之中多数预期未来数月出口将下滑,特别是纺织和电子产业。

中国英文报“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报导引述商务部部长助理李荣灿的话警告,面对美国和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的债务问题,中国商品的海外需求依然不稳。这话获得许多中国主管同意。

订单有一丁点减少,对忙着对付劳工、原物料成本上扬和人民币升值的中国出口商来说,都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各界对北京当局正在策画人民币币值“迷你重估”的臆测正在增温。人民币“迷你重估”将推升中国电子和服饰产品出货价格,但也会压低进口商品价格,帮助提振内需。

由于人民币重估的可能性极高,经济师警告,这可能搞垮许多出口商。

纽约经济研究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研究主管哈内曼(Thilo Hanemann)表示:“人民币升值最终会逼迫低附加价值出口商品的生产者往价值炼的高处爬,不然就是被迫歇业。这是在劳工成本上扬和其他要素下,无法避免的中期结构调整。”

美欧的黯淡前景和人民币可能的升值,对商品附加价值较高的制造商来说,可能就没那么严重。如重型机械制造商的利润就比纺织品制造商高。

不过,北京Silk Road Associates经济师兼执行董事辛芬多佛(Ben Simpfendorfer)表示,预料出口将会下滑,但不会造成严重损害。

他说:“我认为他们得努力撑住,但应不致于像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时那样崩溃。全球经济还要更惨一点,出口才会开始紧缩。”(译者:中央社杨盈)10008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