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军:官员摆谱也是中国特色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讯】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上任时带着儿女妻子,自己背双肩包,手里拿着行李,老婆孩子手都没闲着,并要求与家人坐一辆商务车离开机场。要知道骆大使相当于我国部级干部,是从超级大国美国来的高官。这种亮相,跟我们官员比起来,相形见绌,“寒碜”多了,一个大使的到任,就活生生地展现了其国家形象,可惜呀,中国就“生产”不出这样的官员来。我们的大小官员一现身,往往靠摆谱,不整点动静心有不甘。

啥是摆谱?不难理解,就是撑门面、摆架子,显示、炫耀的意思。既然是显示、炫耀,首当其冲的一条就是你必须要有显示炫耀的资本,否则,你拿什么摆谱? 官员们手中有“权”,他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凡事要讲排场、搞形式、出动静、造影响;他们要的是“面子”,显得是“地位”,他们“摆”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众人看,让天下知”,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成就感”。

领导下去检查或调研,下面单位竟然赶到国道口去接,警车开道,车队络绎,前呼后拥,坐飞机上头等舱,来晚了,飞机上的乘客也只有等待的份,安排得周全备至,这样做,“谱”固然摆足了,但却令群众为之侧目,嗤之以鼻。

领导上班到单位步行只有十几分钟的距离,却天天车接车送,不肯运动日益肥胖的身躯,每天踱着方步,一步一晃,手时拿着泡好的茶水,司机见状,比亲爹还亲似的,赶紧替他拿着文件包和水杯,手搭在车门上部,待领导硕大的身躯“钻”进车内,小车“屁股”一冒烟,领导便开始一天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有次我到某单位公干,对方单位领导请吃饭,我顺口说有个过去同学也在你们单位,不如一起叫上他。领导吩咐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以行政命令急催老同学赴宴作陪,不得缺席,老友与我相聚竟成了政治任务,老同学来了以后,竟坐在离我最远的地方,说是领导太多,不可越位,我们隔着“遥远”的餐桌,苍凉一笑。

一些领导“摆谱”的习惯是“深入骨髓”的,下雨时“公仆”们自然有人打伞,群众只有冒雨“倾听”;出席会议,一见自己的位置摆放不对,当即拂袖离席。种种现象,不一而足,可以想见,没有接受公民意识教育的许多国人看见这种现象会萌生一种“大丈夫当如是也”的豪情。喜欢“摆谱”的人,他们本身缺乏自信,没有立身之本,把职务高当成水平高,把权力大等同于能力强,全部的价值就系在一顶乌纱帽上,人生的奋斗目标就是削尖脑袋,谋个一官半职。

外经贸部前副部长的龙永图一次出国见到侯机室某人前呼后拥,热闹非凡,原来是某市长要出国考察,数十人来送行,围着他点头哈腰;有一次他在意大利出席国际会议,地点在一个小镇,没有领导席没有嘉宾席,有个老太太独自陪他寒暄良久,会后问人才知这老太是荷兰女王!

这样一对比,我们会明白,那些天天“口惠而实不至”的中国官员却似中世纪的小国之君,在众人围着转中得到精神满足,其观念的陈腐不言而喻。前不久报纸上刊载这么一条新闻,说瑞典国王的车与平民的车撞在一起,在等待警察前来处理的时候,国王和那个平民正在马路上侃大山呢?我简直难以想象,国王没有勃然大怒,没有骂那个可怜的司机是“屁民”,在我看来,这样的国度是有品味的国度,这样的官员才是有魅力的官员。

文章来源:《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