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铬渣事件凸显上游污染问题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云南陆良县铬渣污染南盘江水源导致不少当地村民患癌症死亡,也导致牲畜死亡经济利益受到损失。问题曝光后,当局经调查表示,污染没有对下游造成影响。有评论认为,事件凸显了高污染企业内迁造成的河流上游污染问题。

陆良县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五千多吨铬渣,被运输的司机非法倾倒在路边山坡,造成了当地水源遭到严重污染。大陆官方媒体报导说,事件在网上被披露之后,中国环保总局和珠江水利委员会派人调查,南盘江水体没有异常。不过,有中国媒体报导说,倾倒铬渣的陆良县附近村庄,近年多人罹患莫名其妙的病,大量水田受到污染,也有多名村民患癌症死亡。

在英国的化工专家刘伟博士介绍说,铬渣是生产金属铬的残余物,铬则是现代工业电镀行业最重要的原材料,而铬渣含有剧毒。

“渣滓里最主要的,就是毒性大的就是有一种叫重铬酸钠,大概占1%吧,它是含有剧毒的六价铬离子,这六价铬离子遇水就溶在水里,这个东西是毒性最大的。”

南盘江是广东珠江的上游。广东有关部门也表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水体没有查到有毒的六价铬污染。不过,广东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黄先生表示,虽然这次没有查到铬污染,但珠江水污染其实非常严重,尤其近年当地小型化工企业陆续内迁使污染扩散:

“十几年前已经开始了,就陆陆续续企业往内地迁,广西、云南、四川,这种化工企业也好,跟化工有关的这种企业必然就会对所有的河流,不光是珠江河都会造成伤害。”

流经广州市的珠江水质过去几年有好转。不过这位官员称,以前各类化工小企业集中在珠江沿岸,水污染问题非常突出。现在很多企业内迁,污染只是更为分散,并没有解决。

刘伟博士表示,在西方发达国家,铬渣处理非常严格,但因为成本较高,中国的一些企业采取随意露天堆放,其危害性极大:

“中国主要是化工厂、冶炼厂也好,他那些渣滓都在野外堆放。它没有任何遮挡措施,以后只要一下雨,里面的六价铬离子马上进入雨水里。马上水源就被污染了。”

大陆官方媒体报导还说,陆良县化工实业公司从2003年开始露天堆放铬渣,目前已达二十八万吨,和珠江上游的南盘江只有一个一米高的矮墙分隔。有资料显示,中国各地铬渣处理大都采用露天堆放的方式,总数达四百多万吨,涉及中国十九个省市。

广东的黄先生表示,中国对如何处理有毒污染废物都有严格规定,也有专门的部门进行检查检测,但因为涉及地方政府利益,检测机构基本失效,唯有媒体揭露之后,才可能采取措施: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他也不可能做什么东西,这个是绝对没有办法,因为没有一个社会舆论的监督。所有这些能揭出来的像这次事件,他能够揭出来,也是通过媒体揭出来的,你今天揭一单,他就盖不住了,就处理一单;你明天揭一单,盖不住了,明天又处理一单,但是大多数还在体制掩盖之下。”

黄先生也表示,中国许多地方政府只顾眼前的利益,只要高GDP数据,而对可能长期影响环境的问题采取拖延的手段,将对中国人的生存条件造成长久的不良影响。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略有修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