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造成德股重挫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8日专电)德法元首在周二会谈提出欧元地区征收股市交易税的建议,希望能平稳动荡的股市,市场上对政府安定市场能耐显然缺乏信心。美国通货膨胀率上涨速度高于预期,更添市场恐慌。

德股今天开盘就走下坡,下午在美国公布7月份通货膨胀率之后,德股跌幅最深,指数较昨天收盘的5948点跌了近400点,约7个百分点。指数一度落在5500多点。收盘前稍见回升,仍跌了5.82%,落在5602.80,这是近3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市场分析师指出,任何负面消息都会刺激紧绷的市场。德国经济成长趋缓,已经成投资者的心理压力,欧债问题让投资人不愿购买政府公债。

欧元地区国家,尤其是需要资金周转孔急的南欧国家,认为德国总理梅克尔与法国总统萨尔科奇提出解决欧债问题的建议根本缓不济急。

两国元首都明白表示,目前不谈欧元债券问题。对于德法的立场,不但意大利及西班牙大感失望,股市投资人也相当紧张。握有不少南欧国家政府债券的欧洲银行股价最近也岌岌可危。

对于政府无力稳定市场上的恐慌,德国媒体严词批评,认为梅克尔和萨尔科奇不能有大刀阔斧的做法,是因为选举考量。

法国明年大选,德国国会改选是2013年。欧元债券的问题已经导致德国联合政府的基民╱基社联盟与自由党之间的不协调。梅克尔还要考虑到许多选民对于德国担负太多欧债责任的不满。市场上期望欧洲的经济问题能透过政治解决,其实是难上加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