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惨绿 标普重摔逾4%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美股周四重挫,道琼工业指数8月来4度大跌超过400点,主要受全球经济减缓疑虑与欧洲银行恐缺乏足够资本传闻拖累。

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重摔53.24点,跌幅4.46%,报1140.65点。标普指数10大类股跌幅至少1.2%,仅有10档类股逆势走高,道琼工业指数收盘重挫419.63点,跌幅3.68%,报10990.58点。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大盘成交量约116亿股,较3个月均量高44%。美股市值一日内失血超过6000亿美元。

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指数收盘大跌131.05点,跌幅5.22%,报2380.4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收盘重挫20.87点或5.91%,报332.23点。

负责掌管95亿美元资产的波士顿Fiduciary Trust经理人穆兰尼(Michael Mullaney)接受彭博电话专访时表示,“几乎像是全球的买方都罢手。”“全球经济活动全面低迷,市场持续下修成长预期,加上融资疑虑。这让投资人相当紧张,至少短期内不想涉险。”

标普500指数自4月29日高点迄今回档幅度达16%,追平了2010年4月23日至7月2日间,所创下这波从2009年3月以来的多头走势中最大回档纪录。

从4月29日到8月8日之间,美股市值蒸发超过3.2兆美元,标准普尔500指数距离所谓的熊市仅有29点之遥。欧股和罗素2000指数上周步入熊市,较前波高点已回档至少20%。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执行长伊里安(Mohamed El-Erian)在电邮中表示,风险市场爆大出走潮,反映市场对经济陷入衰退的疑虑升高,并对决策者的信赖快速流失。

摩根士丹利以欧债危机回应不足,信心疲弱与财政紧缩前景为由,下修今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由前估4.2%降至3.9%。

艾亚(Chetan Ahya)在内的大摩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美国和欧洲正“步步近逼衰退”。“近来的政策失误,特别是欧洲对主权债信危机回应缓慢且不足,以及美国举债上限争议的闹剧,都波及金融市场,也侵蚀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此外,8月费城地区制造业指数意外萎缩,降至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准,也拖累股市挫低。

政府数据显示上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高于市场预估,同时7月生活成本创4个月来最大增幅。

另外,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表示,7月成屋销售意外衰退,显示因房贷规定严格和鉴价过低而取消的交易攀升。

追踪和景气息息相关个股的摩根士丹利景气循环指数(Morgan Stanley Cyclical Index)重挫6.8%,30档成分股全军覆没。

追踪20档个股的道琼运输平均指数大跌6.1%,该指数也被视为景气指标。标普住宅营建类股指数重挫6.6%。

受多项经济数据利空影响,全球最大营建和矿冶设备制造商开拓重工(Caterpillar)收盘挫4.9%。全球最大航空货运业者联邦快递(FedEx)大跌5.9%,领跌景气类股。美国营收排名第一的营建业者Pulte Group收盘大跌11%。

美国资产最大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尾随欧洲银行股重挫,双双大跌超过6%。

瑞典金融主管机关警告,国内银行必须做好准备,因应欧债危机恶化。此外,“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主管机关留校察看欧系银行的美国事业分支,不但引发欧洲银行股重挫,也波及美国银行股。

追踪24档银行股的KWB银行指数大跌5.6%。

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惠普(Hewlett-Packard)盘初一度大涨8.3%,终场收挫6%。惠普宣布下修财测,并证实洽谈收购英国软体业者Autonomy。

惠普预估年度第4季和全年度获利双双低于市场分析师预期。惠普也证实目前正在考虑分拆旗下个人电脑事业。(译者:中央社刘淑琴)100081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