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 官逼民反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有“中国最美乡村”的江西婺源,每年吸引了大量的观光客。但最近却有游客投诉,江湾、汪口及李坑等著名景点相继被村民关闭,不得旅客入内。据了解,此事件是因村民不满门票收入分配不当,而当局有制造黑幕之嫌导致的,随后更引发群体事件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江西婺源旅游区有17个景点,旅客只要购买价值180元的套票后就可以参观所有景区。但是核心景点的现在相继关闭,使得大批购买了套票的游客不满。一位李先生表示:“像李坑、汪口、江湾这些核心景点都关闭了,那买了180元通票的游客还能看什么?”

当地村民指出,因一直以来分红不公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迫不得已才关闭景点。江湾村民称,他们每人每年只分得150元,但李坑村民却可分1000多元。此外,有一位细心的村民曾看到一份经过婺源县审计局核实的分成费公告,显示每人每年因分得2300元,差距之大引起村民怀疑有黑幕,只是当局还在否认。

李坑景点所属的秋口镇官员称,因当地在停业整治违建及不当经营的现象,故关闭景点。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却戳破说整治行动今年八月初才开始,而李坑景区已关闭逾月。而且“拦截游客”、“关闭景点”在婺源并不是第一次发生。

引发李坑景区关闭的导火线

今年6月25日22时,5名男子闯入李坑村叶一青的家,此时叶一青爸爸不在家,这些人说:“叫你爸爸不要再插手村里的事,”然后就对着叶一青的大腿连扎两刀,当晚,叶一青被邻居们送到了婺源县人民医院抢救。

据了解3天前,李坑村委会与婺源旅游公司进行分成费谈判之后的第三天。叶一青的父亲叶进宝作为村民代表之一,在谈判会上“指出分成计算错误”。血案第二天,警方已介入调查,数日后,3名嫌疑人落网,另两人在逃。

“只要在谈判会上不低头,为老百姓说话的不但像老叶一样被报复,也都成了违章建筑户,半年的分成费打了水漂,被镇政府以违章建筑罚款的名义没收了。”村民李玉华(化名)愤愤地说。

自从谈判后,关于李坑村“分成费”的谈判在此后半个月仍未达成共识,并且截至2011年7月底,李坑村的村民均未领到“分成费”。这才引发了李坑景区封村事件。

江湾游客向传媒投诉,此前曾有村民与当局发生冲突,事后十名村民被捕。但在汪口景区经营宾馆的余秀青表示,8月11日晚,汪口村民聚在一起讨论与旅游公司就“分成费”问题如何达成共识时,当地镇政府及派出所却要“驱散村民” ,村民阻拦仍“强行进村”,当场撞伤一位8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小孩,引发民众不满才发生了肢体冲突。

而旅游局方面,一位洪姓主任对外称旅游局已经介入做协调工作,但是对于“景区何时开放”及“分成费”问题并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据《法制周报》记者在当地调查发现,景点关闭的“导火索”表面上是发生在李坑景区的血案,而更深层次的矛盾却来自长达数年之久的门票收入分红不公、账目不公开等问题。

截至今年七月,婺源已接待400多万名游客,门票收入高达1.18亿元,而核心景点的村民每年仅分得数百元。据了解此前无论是婺源旅游开发公司还是李坑村委会,从未公开过账务。

经过一连串的突发事件,婺源旅游公司最终决定与村民代表谈判,并在8月初给出了“分成费每人每年2100元”的结论,但此标准迄今没有形成书面文字,更未经村民投票认可。

李坑婺源古城变味

不过景点的关闭也不单单是因为分配不当的问题,近年有很多到过婺源的游客感叹,当地村庄已愈来愈没“古老味道”,古巷老屋中却出现了几幢新建水泥房,幽静淳朴的古巷,到处摆摊设档,商业味太重,让人感觉世外桃源已经变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