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大连市民的恶梦只是开始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讯】周日,数以万计大连市民涌上街头,怒吼“踢走福佳PX化工厂”,并与军警发生冲突,最后市政府承诺将工厂搬走,并出动数千武警在入夜后以武力清场,事件才暂时平息。不过,福佳事件只是开始,大连还隐藏着更大的环保炸弹。

今年八月八日,“梅花”吹袭大连时虽减弱为强烈热带风暴,但仍吹散“福佳化工厂”防波大堤,并有传闻指化学品泄露,市民极度恐慌,富人及干部都将家人送往沈阳暂避。

更甚者,当中央电视台记者到工厂采访不堪一吹的豆腐渣防波堤、查证是否泄露化学品时,竟遭厂方人员殴打及扣留,可见福佳的霸道。《 21世纪经济报导》指出,“福佳”是在大连市某位领导极力要求下、由大化集团与福佳集团合资组成,“这名领导的兄弟与福佳大化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这在业内是众所皆知的。”

正因为如此强硬的后台,即使○九年落成时“福佳”未通过验收,也能一直生产,且年产量达到七十万吨。由于国内对PX需求甚殷,每年缺口达千万吨,而每吨市价超过一万二千元,可说是一本万利的生意,只因污染严重,而且毒性高,并非每个城市也敢接受这种化工项目。

○七年,福建厦门的全 ​​国政协委员及知名网友,发现市区十多公里外将兴建全国最大PX化工厂。由于PX是剧毒致癌物,且距离市区很近,他们发表公开信反对,又向全国媒体求助,并以手机短讯发动百万市民散步抗议。虽然事后有网民被扣留,但这项目被迫离开厦门。

不过,有大钱赚的事就是砍头也有人做的​​,这个项目也是百足之虫,原来悄然落户大连“福佳PX化工厂”旁边,易名“逸盛化工”,其危害比“福佳”更甚。其一,厦门时的设计年产量八十万吨,比“福佳”多一成半;其二,“逸盛”距离海边只有二十米,一旦遇到真正超级台风,后果堪虞;其三,“逸盛”动工前连公示也欠奉,越黑箱作业,危害程度越高。

更可怕的是,“逸盛”及“福佳”在“梅花”吹袭前都曾发生泄露毒气事件,造成工人及邻近驻军中毒,而两厂投产后,附近海面都有大量生物死亡。有居民向市政府投诉,石沉大海;有记者采访,连工作也丢掉。另外,这两间化工厂所在的大孤山工业区,还有多间危险的化工厂。今次大连市政府答允搬走“福佳”,但“逸盛”和其他化工厂呢?看来,大连市民的噩梦只是开始而已,而其他沿海沿江城市的居民更应高度警戒,化工厂搬离厦门而落户大连,到搬离大连,难保不会落户你家门前!

文章来源:《苹果日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