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篮赛变群殴 友谊第一成历史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张楠报导)美中之间一场篮球友谊赛竟以群殴收场。星期四(8月18日),就在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美国乔治城大学队和中国八一火箭队在北京的赛场上拳脚相向,不欢而散。美国队教练对此表示遗憾。

乔治城大学篮球队此行是为友谊而来的,跟美国副总统拜登的中国之旅具有相同目的。星期三,拜登刚一抵达北京就直奔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观看乔治城大学队和山西一支球队的比赛。有人把此举称为体育外交,并把它跟1971年美中之间的乒乓外交相比。

然而,星期四的比赛却完全变味了,乔治城大学队和八一火箭队的对阵转变成一场斗殴。

友谊比赛变味

打斗开始后,两国队员拳脚相向,场上椅子乱飞。网上视频和照片显示,美国队员被打倒在地后,中国人仍穷追不舍,用脚踢揣。

当时,双方的比分是64平,离终场只剩9分半钟。但是,为了避免冲突升级和队员的安全,美国队教练汤普森率队退出了比赛。可他们撤离赛场时,又遭到观众投掷的矿泉水瓶的袭击。

旅 美中国学者史东观看了网上视频。他说,从长度仅两分钟的视频中,看不出谁先动手。不过,“它有一个重要特点,美国球员一、两个人在里面动手,中国球员是一 个人动手之后,一窝蜂就上去拳打脚踢。再有一点非常吃惊的就是,球场上的保安人员和警察没有任何有效的制止打架的措施。这是非常令人不解的事情。”

双方队员都有责任

一名在场的中国观众事后告诉美国之音,双方队员都有责任。他说,美国人“小动作”多一些,中国队又输不起球,就打起来了。

史东说,一个巴掌打不响。但是,“作为东道主,从视频上一窝蜂打的这种状况来看,我觉得,中方应负主要责任。”

乔治城大学队主教练约翰•汤普森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两个伟大球队今晚的比赛,竞争非常激烈。不幸的是,比赛以双方队员爆发肢体冲突而结束。他说,“我们对出现这种局面深感遗憾。”

旅美中国学者史东说,中国一再讲要文明崛起、和平崛起,本应利用乔治城大学队来访的机会,展现自己的友好姿态。遗憾的是,却发生了这种有失礼仪和有碍国际观瞻的事。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已成过去

美国副总统拜登没有观看星期四的比赛。《姚明行动》一书的作者布鲁克•拉尔默说,具有戏剧性的是,就在美中球员打斗之时,拜登副总统正在北京城的另一边跟中国领导人举行晚宴。

这使拉尔默想起了70年代的乒乓外交。他说,中国在70年代所有国际比赛中有个响亮的口号,那就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那时,运动员去非洲、东欧等地 比赛甚至有意把球输掉,以便给东道主留足面子或者确保外交工作顺利进行。他说,现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日子已经离我们远去了。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球场打斗就是球场打斗,仅此而已,它在美中关系中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不具任何象征意义。

美国乔治城大学队星期五飞往上海,继续在中国的行程,而拜登则仍在北京访问。星期六,这位美国副总统将前往四川首府成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