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渤海溢油 律师索赔100亿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讯】已持续两个多月的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事件仍在继续恶化,由北京律师贾方义发起的首个民事索赔诉讼,在8月9日已向法院提交,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成为被告,请求立即成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等。

据了解,贾方义律师8月9日提交给海南省高院、青岛海事法院和天津海事法院,三地法院的诉状请求包括:两被告立即停止环境污染侵害消除污染,并依法通报污染情况和补救措施的进展情况,立即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用于对该起事故的污染损害赔偿和生态恢复等。

贾方义:“以环境公益诉讼这样书面的文件,来提起诉讼在中国这是第一次,目的也是推动环境公益诉讼的立法,也是来唤起民众、媒体、司法界、政府各个方面,能够共同来推动环境公益的立法,来阻止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据了解,渤海蓬莱19-3油田是由中海油与美国康菲双方投资合作开发,康菲公司是油田作业方拥有49%的股权。贾方义表示,渤海湾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财产,漏油事故污染的海水已经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100亿元的赔偿基金是公益环保组织的估算。

贾方义:“把中海油和康菲公司一起告上法庭,要求他们承担责任,并且要求他们能拿出100亿的环境公益基金,来赔偿对渤海湾环境污染,及其将来对环境生态修复所需要的一笔资金。”

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发生在6月,7月14日,康菲公司曾表示,B、C平台溢油量约为1500桶,而8月12日,康菲公布的实际溢油量已上升到2500桶。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